江苏海事:持续整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

2020年04月0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常熟海事局按照常熟市《关于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通告》,重点打击“三无”船舶从事交通运输、旅游观光、休闲垂钓、水产运输、非法载客、自备交通、走私偷渡等行为。

此前,江苏省发布公告称,2020年,江苏将强化对船舶超载超航区航行、配员不足、“三无”船舶非法载客及作业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无’船等非法船舶往往技术状况差、船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风险高、事故隐患突出,是水上交通安全的顽疾痼症。”常熟海事局副局长周勇说,近年来,海事部门会同有关管理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但仍有部分“三无”船舶冒险从事非法交通、非法载客等违法活动。

常熟海事局等水上有关部门通过开展联合巡航巡查,全方位、拉网式、无死角摸排辖区“三无”船舶和非法交通艇动态。同时,向社会公布“三无”船舶举报奖励制度,设立“曝光台”形成严打高压态势。此外,通过开展精准化执法,对拒不清理或拆解的“三无”船舶,坚决予以取缔,以切实达到根治顽疾痼症的目标。

除了整治“三无”船舶外,配员不足也是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一个重点。

“部分船东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刻意减少船舶配员以降低营运成本,致使船舶配员不足现象日益严重,1000总吨及以上内河船舶配员不足问题尤为突出,已成为主要的海事违法行为之一。”张家港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王玉平说。

为此,自4月起,张家港海事局将对停靠试点码头1000总吨及以上内河船舶的配员情况全面检查,发现配员不足的船舶,离港前必须按规定配齐,两次以上的应实施海事行政处罚和船员违法记分。定期汇总发布辖区被查处的配员不足船舶清单。试点码头单位采取适当的惩戒措施,对试点期间存在3次及以上配员不足问题的船舶作为码头高质量选船一票否决,拒绝此类船舶靠泊作业。

江苏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江苏海事积极通过新技术手段应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期间水上安全监管“不打折”。常州海事局便通过“无人机巡航+电子巡查”的远程巡航检查方式,充分开展远程无接触执法。

近日,常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飞抵辖区水域上空,对重点水域和重点船舶进行空中巡航。巡查时发现,“江海洋XX”与“豫信货XXXXX”在常州危险品锚地和海轮锚地分隔带水域并绑锚泊涉嫌违章,严重影响海轮进出锚地安全。执法人员当即与指挥中心联系确认、两船涉嫌未按规定锚泊。执法人员通过甚高频与两船取得联系,告知其立即起锚前往其他安全水域锚泊,并用无人机拍摄固定相关证据,通知船舶驾驶人员进一步接受调查处理。

在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期间,江苏海事局还创新提出一系列管理方法。扬州海事局提出的“四个精准”到港船舶管理便是其中之一。

“四个精准”,即精准调度、精准锚泊、精准监控、精准靠港。精准调度即要求涉水企业细化船舶调度方案,精确安排每一艘船舶的靠泊时间和作业时间,避免出现船舶待港时间长、在港拥挤、挤占锚位、进出港航路交叉等情况;精准锚泊即在新洲左汊水域实行“停车位”式管理,拟作业船舶沿大洋船厂专用浮顺航道并帮锚泊且不超过“三帮一体”,把握“让清航道、避免挤压、保持间距、信息互通”十六字原则,使锚泊秩序井然有序;精准监控即利用CCTV视频监控、行政检查系统、船E行、无人机等信息化平台和设备对港区靠泊作业船、锚泊船实行动态监控,发现超宽靠泊、随意锚泊等异常行为利用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港区党建联盟”工作群等告知码头、船舶当场纠正。必要时派出海巡艇现场处置;精准靠港即要求企业严格执行靠泊尺寸、吨位等级、靠泊宽度,完善船舶靠离泊作业规程。强化大型海轮信息提前报告制度,做好现场维护。指导企业试行中小型船舶(含“一条龙”船队)选船机制,淘汰低质量船舶在扬州港区作业。(志勇 陈俊 邢乐 陈超 陆琳 菊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