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南京多个行业复苏迹象日益明显

2020年04月07日09:5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清明小长假,消费券带来“消费热”

昨天,莫愁湖公园开展汉服活动,小朋友们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祝江涛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昨天,市民在栖霞山风景区踏青郊游。 通讯员 冯欣爽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昨天,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老鹰捉小鸡”。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昨日,外出就餐的市民增多。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跟着乡村旅游直通车“走进春天”,去老字号饭店品尝“舌尖上的美食”,到体育馆感受挥汗如雨的快乐,去书店抱回一本本“精神食粮”……清明小长假,在我市发放的消费券带动下,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花钱”,多个行业复苏迹象日益明显。

记者从市大数据中心获悉,据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截至4月5日24:00,仅餐饮、体育、图书、信息这4类合计就有148904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3838.09万元,带动消费金额2417.14万元。此外,截至4月6日,乡村旅游直通车消费券也发出了18060张,已有7452人次随车出游;乡村民宿消费券发出了45360张,已经核销1352张,农家乐和民宿又热闹了起来。

乡村游 “人气”上升土特产卖得欢

4月5日一大早,市民王捷就乘上了乡村旅游直通车,去浦口不老村游玩。看到当地农民出售新鲜的蔬菜和河虾,他忍不住自掏腰包,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小长假三天,每天客流都有4000人左右,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近八成。”昨天,水墨大埝景区相关负责人张重美告诉记者,“景区刚恢复运营那会儿,村里空荡荡的。多亏了乡村旅游消费券,不仅给我们带来了首批客人,还给市场传递了复苏的信号,很多不敢出门的市民消除了顾虑,开始过来游玩、用餐、住民宿了。”

小长假3天,溧水奇好农场主陈亮忙得不可开交。他的农场有五六千亩地,种了大片的蔬菜、瓜果、竹林、茶园,还有一个养鸡场,一处农家乐餐饮。“每天农家乐都能开出五六桌,基地里的大米、土鸡、草莓也很受欢迎。盘点下来有过万元进账。”他说,特别要感谢乡村旅游直通车这个“及时雨”。

“入住率挺不错的,还有外地的情侣专程赶过来度假。”浦口汤泉悠山民宿的老板,也对小长假期间的生意“回暖”感到欣慰。

南京乡村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仅石塘人家、大塘金、黄龙岘、巴布洛、石山下、慢享大山、水墨大埝、不老村这8个乡村旅游景点,合计迎客量就达到了18.21万人次。

图书 迎来动辄上千元的“大额消费”

“自图书消费券发放以来,图书销售增长了,也迎来了更多首次进店的新读者。这个小长假期间,顾客的客单价也明显增长了,之前从没想到,图书消费券的带货能力这么强。”春日里,逛书店,成为一场涌动南京的热潮。3天假期,不少书店给出了相同的反馈,而让他们更加惊喜的是,消费券加上书店推出的各种创新“约惠”活动,南京书市接连迎来了客单价达上千元的“大额消费”。

“我们的感受特别明显。”大众书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书店创新推出的服务解决了孩子们爱看绘本却又利用率不高的尴尬局面,非常受家长欢迎。这几日,有家长带着孩子到书店,动辄就在书店花掉2580元购买书籍以及相关服务,并逐渐成为主力大军,“这样的大单消费者的销售额单日在5万元左右,占会员销售的40%左右。”

图书消费券适用书店的数量接近200家,全面覆盖南京全市范围。每一周书店的消费数据都在稳步上升,大众书局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客流较疫情期间恢复约60%,消费券发放期间销售笔数较疫情期间上升约35%左右,客单价比疫情期间增加40%左右。”而西西弗书店南京相关负责人透露,图书消费券让店内的目标性顾客直接增长,切实提高了门店客流与门店纯零售,“直接将顾客客单价拉升至100元以上,在周末时甚至可达到120元左右。”

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书市中使用图书券的销售额超过了110万元。“书券带来的复苏远不止于此,更多没有抽中图书券的读者也积极‘解冻’自己的梦想书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数据统计,可使用图书券的书店近期总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25万元。

体育 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强身健体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肖平和几个球友约了一场球,正好把前些日子抽到的体育消费券用掉。来到七号公园足球场,球场外的停车场几乎没有空位,找了好半天才把车停下来。

南京七号公园足球场负责人王洋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这3天,天气特别好,预约来踢球的人也特别多,仅这3天就被约出去40多个场次,其中不少人都是抽中体育消费券的。

这个小长假,不少抽到体育消费券的市民都走出了家门,有些还约了好友一同去健身。根据体育消费券使用规则,他们只要在“我的南京”APP,“健康—体育健身”模块中,选取适合自己的健身场馆,便可以将抽到的体育消费券用掉。

市民使用的“健康—体育健身”模块就是“宁体汇”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运营单位——南京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唐鑫告诉记者,目前“宁体汇”线上场馆共217家,场馆内签约项目282个,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居住点选择合适的体育健身场馆。

餐饮 “点燃”家庭消费热情

绿柳居菜馆常务副总经理黄芳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绿柳居堂食消费恢复到往常节假日营收的60%。“虽然我们只开放了8个包间,但这3天每顿能有6个包间被使用。全是家庭消费。都是因为春节没有走亲戚,借着清明扫墓好几家出来相聚的客人。”

“榕树下”是大蓉和餐饮旗下一家大众餐饮品牌,宽敞幽静的户外用餐环境很受亲子家庭欢迎。“清明小长假家庭消费很多,户外就餐,小朋友自由些。”大蓉和董事长张恒告诉记者,这个小长假,榕树下营收已经恢复到往常节假日的60%到70%。

清明假期并非传统的消费旺季,但在释放消费潜力和促进消费回补的大背景下,南京餐饮企业、商贸综合体也正在借助清明时令菜、促销活动拉动淡季餐饮市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王婕妤 朱彦 翟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