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融合、四新行动……特殊时期江苏各地如何施展“非常之功”

2020年04月12日16:5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书记市长这一周|非常时期,看“学霸班”施展“非常之功”

  03关键招:稳

  疫情影响之下,能否奋力夺取“双胜利”,二季度至关重要。紧扣一个“稳”字,是当前各市默契一致的发展步调。

  4月8日,徐州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善作善成、落细落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场会议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为徐州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给出这八个字“攻略”。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徐州与时间赛跑,每一寸光阴都不可浪费。本周徐州市发改委给出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截至4月6日,从新开工项目看,139个项目已开工98个、开工率达70.5%,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个百分点。从续建项目看,91个项目全部复工,完成投资120.9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8.7%;从省级重大项目看,19个牵头实施项目在建18个,其中12个新开工项目率先在全省100%开工。

  4月10日,淮安市召开市委财经委第二次会议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当前,淮安经济正在加速恢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投资、消费都在加速回升。

  那么,下一步要如何干?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给出5个关键词。

  扬优势:重点抓好现代农业、食品产业、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四个板块”。

  补短板:扎实推动商贸业转型发展,加快高端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配送到户等新兴业态;大力推进智能化应用发展,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加大航空货运龙头企业招引,全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

  强弱项:加快推进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和宁淮城际铁路建设;全力推动农房改善工作提速提质。加快推进高铁、高架及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工作。

  避风险:认真研究经济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务必审慎把握,一定要把投入账、产出账、风险账算清楚。

  立长远:科学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盐化凹土新材料产业。大力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这一周,盐城的焦点依然稳稳地放在重大项目建设。

  4月9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先后到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和韩国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不光是听取推进情况汇报,还当场会办研究相关问题。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盐城每月都会召开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集中检阅各地项目建设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全局发展,承载未来希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戴源说,以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突破把握区域发展主动权,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坚持挂图作战、落实责任、量化指标,排出计划单,开出进度表,明确节点时间、竣工时间,按时序进度每月通报完成情况。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汽车相关项目和产业尤其受关注,这也一直是盐城的主导产业。

  4月9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率队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调研汽车产业创新研发工作。对于这一产业的发展,曹路宝点明路径:“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集聚更多资源要素,构建完备产业体系,引领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上周,江苏多市召开分析会,总结一季度经济形势,谋划二季度发展。

  “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夺取双胜利。”4月8日,镇江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如何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强调项目建设、政府投资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

  比如,在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方面,镇江将全速推进52个市级重点新建产业项目开工,以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以项目增量带动转型升级。同时加快谋划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以政府投资决心增强社会发展信心,用好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加强与房企合作,将房地产与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加快土地规划、招商、上市工作,推进房企参与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价值。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连云港市市长方伟提出要辩证分析危与机,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准确抓住发展机遇,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如何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任务?方伟强调,必须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释放发展潜能,从六个方面发力:

  ①狠抓项目投入不动摇,加快全面复工复产,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以高质量、多层次的项目支撑后发先至;

  ②做好农产品供销保障,加快重点产业链整合,支持服务业正常营业,推动产业发展提速;

  ③持续强化企业服务,落实惠企政策;

  ④重抓招商引资,拓展外贸新空间,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⑤牢牢守好安全环保底线,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稳定群众就业,做好兜底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