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融合、四新行动……特殊时期江苏各地如何施展“非常之功”

2020年04月12日16:5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书记市长这一周|非常时期,看“学霸班”施展“非常之功”

  伴着春风,第二季度敲锣鸣鼓。

  “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工作落实落地,有力有序办好自己的事情。”在上周接近尾声时,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就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对各市统筹做好防疫情、抓发展划重点。

  比如,在工作策略把握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一场较长时间的战斗来打的思想准备。

  比如,“致力危中抢机,化危为机,努力把倒逼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

  “串门取经”“跨江融合”“四新行动”“产业强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过去一周,江苏各地埋头做好自己的事,在绷紧防控这根弦的同时,不断擂响发展的战鼓,可以说是在非常时期,纷纷用上了“非常之功”。

  “学霸班”都有哪些招?我们一起去看看。

  01关键招:新

  创新时代,唯新不破。

  非常时期,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驾驭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南京的招数直指一个“新”字。

  4月11日,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提出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实现年度目标的“南京方案”。(详情请点击链接阅读:行动!主攻“四新”!南京今天开了一场信息量超大的动员大会)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产生疑惑,什么是“四新”?

  让“瞭望君”先带你补补课,这“四新”指的是: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

  为什么要发力“四新”?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的话来说,“四新”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南京实际,致力于用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新”将给南京带来怎样的量变和质变?相信很多人也已经拭目以待。

  这场动员会描绘了南京的“四新”蓝图——

  ①新基建行动计划:

  以100个市级项目为重点,总体推进市区两级总投资5454亿元的346个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2020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867亿元;同步推进总投资734亿元的30个新基建关联产业载体(园区)建设,2020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21亿元;

  ......

  ②新消费行动计划

  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实现销售额16000亿,居民消费水平全面提升。

  网络零售额实现5100亿,直播、社群、数字商业、C2M等新型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稳中有进

  ......

  值得关注的是,在延伸消费新时段的做法中,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2.5天周休息制度备受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期待。

  ③新产业行动计划

  依托南京“4+4+1”主导产业体系,强化产业地标打造,抢抓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新窗口,突出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产业方向,聚力补链强链,打造新发展平台,发展新应用场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为全市经济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④新都市计划

  围绕“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安全韧性补短板、基础设施强功能”四个部分,安排16个方面、260项任务,项目总投资约4017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约1245亿元。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张敬华的讲话传递出南京上下满满的求战欲与行动力。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南京启动“四新”行动的消息不仅刷屏朋友圈,还上了《新闻联播》呢。4月12日,《新华日报》也在头版关注聚焦了这份“南京方案”,可谓收割了一大波关注。

  “镁光灯”下的南京,正在上演无数个和“新”字碰撞的发展故事。就上周,一张备受瞩目的南京东部新未来画卷徐徐展开。

  4月1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受关注的紫东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评出优胜方案。紫东地区核心区会建成什么样?随着这个方案的揭晓,一切都充满希望。

  据设计团队介绍,与传统的城市公园相比,紫东地区核心区贯彻的是最新的公园城市理念。在这里,公园不再是点缀城市的一个个孤岛,而是彼此连接的公园系统。城市则像是从公园里长出来一样。

  此外,作为未来宁镇扬一体化的门户,紫东地区核心区将依托轨道交通、城际站点、快速路网,实现50分钟辐射宁镇扬主要市级中心及交通枢纽,20分钟覆盖紫东地区主要地段中心,10分钟服务核心区内部主要节点的核心区“521”时空通达圈。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紫东新画卷亮点纷呈,一座“新概念”之城已跃然而出。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