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又有22个标准化项目获奖450万元

2020年04月27日16:4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培育徐企话语权 提升产业竞争力

本月中旬,市财政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达2019年度标准化政策建设专项资金指标,共有22个标准研制项目获批奖补资金450万元。这是我市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发布以来,第3次奖励标准化项目。目前,已累计有59个标准化项目累计获得奖励1190万元。

掌握了标准,就抢占了制高点,赢得了话语权。在全球化背景下,标准日益成为促进全球经贸、技术、环境、社会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积极引导和激励企业抢占技术标准制高点,加快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市从2017年起,对全市各企业(含研发、检测机构等)承担的具有影响力的标准化项目予以资金政策。根据规定,对于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承担单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补助。对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研制主要起草单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补助(同一单位多个项目同年度补助总额不超过60万元)。

经过申报、认定,2019年度,全市共有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徐工研究院、江苏中能、江苏协鑫、徐州浩通新材料、徐州农科院研究所等10家单位的22个标准化项目符合条件,总计将获得450万元的奖补支持。

22个获奖标准化项目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技术产品文件——机械产品数字化手册通用要求》含金量最高,获得了50万元补助资金,是单项奖补最高的项目。

“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需要获得各国一致认可,殊为不易。”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宦英姿表示,工程机械类产品的国际标准一直由欧美国家把持,徐工集团能够在国际标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在全省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则凭借3项地方标准获得了15万元的奖补资金,这也是该研究所连续3年获标准化专项补助资金,累计包括1个国家标准、两个行业标准和7个地方标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疆甘薯产业,该单位依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及科技支疆项目的支持,调研后提出新疆食用甘薯优质种植生产育苗、施肥和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措施和方法,形成一整套食用甘薯栽培技术规范,建立和规范新疆甘薯健康种薯(苗)繁育体系技术,在两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标准中位于第一起草单位。

我市历来重视标准化工作,2015年,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将标准化工作提升到全市的战略高度。用标准助推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累计诞生6项国际标准, 350项国家标准、243项行业标准、150项地方标准。另外,在新能源领域,我市也诞生了8项SEMI国际产业技术标准。“徐州标准”已然成为了“徐州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季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