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落实项目帮扶 打造援疆工作升级版

2020年05月07日17: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援奎工作组在奎屯调研。孙朋朋摄

正在施工中的奎屯市第二高级中学宿舍楼。孙朋朋摄

在当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新形势下,新一轮援疆工作也赋予了徐州新的使命。

前不久,在新疆奎屯市召开2020年援疆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奎屯市委副书记、第十批徐州援奎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张磊说:“今年的项目都是关乎奎屯民生和实际的,我们自从来到奎屯后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慎重排定的。希望这一批质量高、影响大、带动力强的项目,能够对改善奎屯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等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坚持援疆指标任务与分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第十批徐州援奎工作组充分发挥援疆资金撬动作用和干部人才的比较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有力推动了援疆项目和奎屯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提升。

新疆奎屯市第二高级中学(徐州高级中学),是徐州市援助建设的当地一所高标准的民生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体工程已于去年10月24日落成,在第十批徐州援奎工作组的努力下,目前,1号宿舍楼已开工建设,智慧城管平台二期软件部分已进行网上公示、发布招标公告等等,其余各个项目推进也正在高标准加快实施中。

事实上,奎屯市第二高级中学既是徐州援奎工作的重点项目工程,也是援助工作组打造的一个样板项目。

奎屯市教育局基建科科长钱龙表示,第二高级中学宿舍楼建设项目是2020年的重点援疆工程,项目总投资额为5557万元,全部为援疆资金,分为1#宿舍楼、2#宿舍楼两个标段实施。目前项目正在按照工程进度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不久的将来,同学们会在宽敞温暖的环境里度过他们的高中生活。

据了解,2020年,徐州市共安排援疆资金1.18亿元,其中用于基层和民生建设类1.06亿元。在江苏省前指批复的第一批项目计划中,共安排教育、干部人才培训、招商引资、促进交流交往等五大类12项,投入援疆资金1.1348亿元;另有规划编制及预留经费类1项,即450万元预留经费项目待省前指第二批审批后即可实施,确保2020年度完成全部投资任务。

奎屯市唯一的农业乡——开干齐乡美丽乡村建设是援奎工作组近期安排的重点推进任务之一,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张磊多次带领组员下乡调研,谋划推进,目前,来自徐州的马鞭草、二月兰种子即将成片撒播在开干齐乡数百亩荒野上。

奎屯市政协副主席、开干齐乡党委书记赵红伟说:“自第十批工作组进驻奎屯以来,特别关心支持开干齐乡的各项工作发展情况,无论是春季绿化、道路改造、庭院整理都在为我们提供帮助,相信在奎屯市委、政府的支撑下,在援疆工作组的实干中,开干齐乡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平稳、走得长远。”(闫峰 孙朋朋 张忠)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