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南京市建邺区专门开了场“大会”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5月09日19: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停车领域专业投资基金,成立智慧静态交通服务公司。5月9日上午,为了停车这件事,南京市建邺区专门召开会议。与会的除了南京市、建邺区领导,以及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负责人,还有首钢集团、中建三局等企业代表。如此“兴师动众”,背后既是对民生问题的回应,也是建邺区响应南京“四新”行动的具体实践。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表示,希望各方强强联手,共同探索社会资本服务新都市建设、解决民生需求的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除了道路拥堵,静态交通仍然是目前城市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停车难”已成为大城市的通病。以建邺区为例,近期停车泊位总体缺口约 6400 个。特别是在北部老城片区,因为用地开发较早,片区内大量老旧小区配建标准较低,配建泊位缺口较大,夜间小区周边违停较为突出。

在3月11日召开的建邺区城建城管水务工作动员大会上,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也专门提到,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建是最大的民生,要突出抓好“停车难”等问题的整改,要彻底改、改彻底,以辛苦指数换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我们历经多轮头脑风暴,从停车场项目库和选址,深入到停车场专项基金组建、LP(有限合伙人)构成,再细化到合资组建智慧停车管理公司等事项,认识从模糊走向清晰,理清了工作思路、细化了工作举措。”建邺区区长李晖也现场表态,他将牵头啃下“停车难”这块硬骨头,“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痛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国平介绍,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在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的框架下,该区专门制定了《建邺区停车设施规划》,引导停车设施供应结构合理化发展和停车设施的有效化利用,形成规模适度、结构科学、装备智能、运行高效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做到还清老账,不欠新账。

具体到推进过程中,一是加快在待开发地块建设配建停车设施并对外开放,切实满足周边用地停车需求;二是利用广场、公园、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积极挖潜公共停车设施;三是优化已建停车设施错时停车机制,盘活已建停车设施资源存量,推广车位共享和错时停车;四是加大对城市边角地块的利用,积极引进沉井式智能停车设施建设技术,进一步加大泊位供应数量。

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建邺区创新投融资模式,由区属国资平台联合首钢集团旗下的停车资产管理机构首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智慧停车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认缴10亿元,区国资平台出资15%,并创新引入中建三局和南京城建集团等产业资本方,构建智慧停车产业生态圈。同时,市区两级国企联动,与首程控股等社会资源合资成立路内停车管理公司,提升存量车位管理效率,逐步引入智能科技手段,优化区域静态交通管理模式。

“此次合作既是聚焦民生福祉,也是我们加快新基建、新都市建设的具体行动。”沈剑荣说,建邺区将在智慧交通应用场景领域积极布局,借力各方优势,探索智慧停车的新模式,推动城市精细化运营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客厅,真正解决市民群众出行办事的停车难题,提升建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2021年底,建邺区将新增停车场29处(北部13处,中部7处,南部9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约7519个,总投资可达12.3亿元,将极大缓解该区重点区域的停车供需紧张问题。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