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混合水果干麦片霉菌超标被召回 南京商场已下架

2020年05月12日11:2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霉菌超标!宜家宣布召回混合水果干麦片 南京商场已下架

近日,宜家在官方微博发布通知,由于霉菌含量超标,他们将召回2019年3月及之后销售的一款混合水果干麦片。此次召回从5月8日起,为期一个月。目前,这款商品是否已经下架?消费者能否提出赔偿诉求呢?

根据公告,近期,宜家食品进口商收到一份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一款混合水果干麦片霉菌含量超标。作为预防性措施,宜家立即停止该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所有商场的销售,并展开相关调查。已经购买的顾客可以到商场退货,获得全额退款。记者登陆宜家官网,发现该款麦片显示线上已售罄,无法点击购买。

江苏台记者吴伊端说:“我现在就在南京宜家商场,此次涉事的混合水果干麦片,目前已经下架了。只有2款其他的麦片还在销售。刚刚商场的负责人也是告诉我,早在4月30日的时候,他们已经接到相关通知,完成下架任务。”

宜家南京商场市场部工作人员朱永昌说:“暂没有接到任何一起顾客因为食用麦片而产生身体变化的投诉。目前商场只有一例退货,如果顾客确实食用麦片而产生身体变化,我们也是建议顾客尽快就医,并且联系宜家客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麦片是由进口供应商负责进口相关事宜,宜家只是零售方。在此情况下,消费者能否向宜家索赔呢?对此,律师表示,即便只是作为零售方,宜家依然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凯说:“作为消费者,既可以向生产者追究责任,也可以向经营者追究责任。我们国家实行的是首负责任制,经营者如果承担完消费的赔偿之后,不是由于自己原因,而是由于生产者原因,它也可以向生产者进行追偿。”

同时,消费者如果想要索赔,也要注意保管好消费、就医等记录。

陈凯说:“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在得到赔偿损失之后,还可以主张价款的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需要购物发票证明有购买行为,损失这块消费者需要承担举证责任,到底受了哪些损失,消费者提出证据来支持他的主张,增加的赔偿,不足一千元的应当赔偿一千元。”

据了解,霉菌超标可能是因为产品保存不当、环境湿度过高等因素造成的。食用量少造成的危害可能较小,但是具体危害还是要看霉菌种类以及食用量到底是多少来定。(吴伊端 史哲铭)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