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老矿街道四清社区:环境整治惠民生

2020年05月12日17:14  来源:贾汪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老矿街道四清社区:环境整治惠民生 产业撑起幸福路

老矿街道四清社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贾汪样板社区”,助力全面小康。

记者在四清村看到,整齐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醒目的文化墙,设备更换一新的休闲广场,让人眼前一亮、格外舒适。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印象,如今,路宽灯亮、乡风文明成了四清社区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为打造美丽宜居社区,四清社区投资980万元,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水泥路铺设、厕所革命等。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7万余方,清理村内河道2条,新建村内水冲厕所4座,新建道路花坛2000余米,实现了村内水泥道路户户通,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切实提升了居民生活、娱乐条件,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老矿街道四清社区居民高茂翠说:“我们四清今年变化太大了,路修得好,文化活动多,环境好能带小孩看看花,心情很好。”

据了解,四清社区共有人口2200人,总户数780户;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近年来,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该社区积极实施光伏发电、农机具租赁项目,有效增加居民收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联合企业建设贾汪乡村果园草莓大棚、菊花基地项目,每年可为村内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同时,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患有脑溢血疾病的居民王发叶,无力独自抚养10岁的儿子,在社区的帮扶下,她在村里做起了保洁员和草莓采摘员,现在已经能够自给自足,照顾孩子,过上了幸福生活。老矿街道四清社区居民 、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发叶说:“社区都照顾着我,平时做保洁,在草莓园也能干点活,维持一家人生活,我很满足。”

产业兴则百姓富,四清社区在提升扩建原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产品交易大棚等新项目建设,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易平台,走出致富路。老矿街道四清社区主任张春侠表示:“我们在草莓园和菊花基地旁边再建一个农产品交易大棚,带动我们企业发展。这些企业给我们社区带来了一些就业机会,给居民带来收入。农产品交易大棚预计在十月份就能建成使用,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下一步,四清社区还将新建一个娱乐广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不断开展文明实践服务活动,让居民的精神食粮更富足。(张贝)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