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超车线 南京鼓楼抢滩“新基建”

2020年05月18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伏笔未来,鼓楼抢滩“新基建”

从中央到地方,“新基建”成为近期高频词。

新基建,是以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南京4月发布“四新”行动计划时明确,发展新基建要全面加速发力,并定下860亿元的年度投资目标。

冲锋号刚刚吹响,鼓楼区第一时间排出“作战图”,126亿元的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迅速敲定。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紧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精准发力、统筹施策,加速形成带动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一张连接现实与未来的新型“高速公路网”,正在鼓楼区加速铺开。

举全区之力,跑出建设加速度

5月初,鼓楼区召开“奋战二季度、决胜双过半”动员誓师大会。会上传来消息,该区今年将建成674个5G基站。区政府负责人紧接着提出要求,不局限于按部就班地完成年度任务,要自加压力,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建设。

一字一句,尽显鼓楼士气。今年,该区敲定以5G基础网络建设、互联网用户行为全平台大数据分析产品等9个新基建重点项目为龙头,以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工业园、南邮科创中心等55个关联产业项目为矩阵的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245亿元。除5G基站外,还将推进建设8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600个直流充电桩。

一言一行,彰显鼓楼决心。打开行动计划书,全要素保障是关键词:规划布局上,为新基建发展留足空间;金融保障上,利用政策性银行优惠条件,统筹考虑多种方式直接融资和商业借贷机制,加大向民间资本的推介力度;能源供给上,电、气等优先保障新基建领域的用能需求。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特别强调,要把“四新”行动与“三个年”主题有机融合。“招商突破年”立足强支撑,力争一批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入统。“企业服务年”着力求实效,把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权交给企业。“项目推进年”追求高效率,“四新”项目由专班负责、协同联动、挂图推进,其中,新基建工作被看作是“四新”行动在鼓楼落地的重要标志。

为创新奠基,为未来伏笔,显然,这场关乎如何建立优势、形成态势、奠定胜势的城区发展新竞速,鼓楼已箭在弦上。

聚求变之心,提前布局超车线

对于鼓楼,发展新基建,既是目标任务,更是积极探索。来自上级的压力不小,自身求发展、求新变的动力更大。

环视全区,产业空间局促、配套设施老化等中心城区普遍面临的“尴尬”,都是鼓楼亟需破解的发展瓶颈。成规模成体量的园区相对不足,招商存在天然短板,突破口在哪?

近年来,鼓楼掀起一股“硅巷”建设风潮,20.4万平方米创新空间得到释放。同时,依托市委重点支持的“中心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与创新发展”一件大事,城区配套升级,街区面貌焕新。从“挤”空间到“提”品质,“省会客厅”全力筑巢引凤,只等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

但来自市场的需求和期待显然更高。“技术研发和商务办公类的企业,往往不需要太多土地,对网络配套设施的要求却很高,特别是随着5G商用的推广,未来的招商会越来越看重新基建体系是否完善。”鼓楼区发改委副主任赵永光说。

摊开鼓楼区的产业版图,“高端商务商贸、软件互联网、文创旅游”的主导产业,“航运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智力服务”的特色产业,撑起了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细察它们的成长模式,大多都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轻量化发展,频频走出“独角兽”和“隐形冠军”,又恰恰是对新基建配套需求旺盛的群体。

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把准关键脉,从哪里超?怎么超?鼓楼区锚定目标,今年将培育5家依托新基建产业环境创新发展的示范企业,特别是到2022年,要新增关联产业载体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关联产业营收每年300亿元以上。

一个马上面世的成果是,备受瞩目的智梦园改造工程,将于8月建成,老楼房将蝶变为最前沿的5G场景化应用与智慧园区,实现三大运营商5G网络全覆盖和5G无线接入全免费,并定向招引一批5G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

抓换挡之机,多维描画新蓝图

医疗设备信息实时监测、救护车辆实时定位、车内外视频实时传送、远程急救会诊成为可能……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个基于5G网络的智慧医疗系统正抓紧布局和建设,未来,从预警、急救、诊断,到手术、监护、查房,都将实现智能化。这是鼓楼区今年要重点推动开工的新项目之一。

疫情期间,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融合发展,由此迎来新契机。谁能嗅到风口,抢抓机遇,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快人一步。新基建虽“新”,本质上和传统基建一样,都是利在千秋的工程。种好“新基建”这棵苍天大树,未来能在多个领域结出丰硕果实。

跳出产业升级来看,在社会治理模式优化上,鼓楼就已初尝甜头。疫情期间,覆盖全区的疫情管控系统平台上线,集成了外来人员人数、居家观察人数、人员街道分布等多维数据,提高排查效率,助力科学决策。开发团队表示,随着系统平台框架的日臻完善,在疫情结束后,对其加以改造升级和重新匹配,还可用于民政等部门的其他工作,社会治理水平有望进一步跃升。

此外,智慧城管、智慧养老等多个平台经过长期打造和运转,接连大显身手,“一张屏幕管全区”的梦想正日益照进现实。根据规划,鼓楼区还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5G网络,发展“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为特征的平台经济,着力培育苏宁易购、博西家电、五星电器等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平台经济重点企业,老牌消费大区、服务大区正在换挡。

“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加快新基建投资布局,在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和巨大空间中找准发力点、实现新突破。”新一轮产业革命下,高质量发展已然换了赛道,变了跑法,而鼓楼正全力冲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