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内外双修”全面提升居住感受

2020年05月18日14:4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内外双修”全面提升居住感受

  “再过几个月,住了几十年的小区就要大变样了,我们非常期待。”昨天,看着小区公示的改造方案,家住将军二园的钱容泉脸上的笑容止不住地溢出来。今年,将军二园被列入2020年崇川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到年底,这个小区将焕发新顔。

  近年来,崇川区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城市综合面貌整体提升,但老城区“城市病”问题也日趋严重。在市政府提出并制定的5年内“老城旧貌换新颜”战略目标中,崇川区作为“主战场”,制定了老旧小区三年整治规划。今年是三年改造任务的第一年,该区计划投资4.4亿元重点推进15个项目,将改造小区住宅楼308幢,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

  出新,民生项目做到居民心坎上

  将军二园位于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东临濠河、北邻人民路,但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差。“规划落后、道路狭窄、绿化缺失、屋面破损、墙体斑驳,小区和我们这些老邻居一样,上年纪咯。”钱容泉说,这些年大家一直盼着居住环境能有所改善。

  如何破解老小区整治“众口难调”之痛?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党委带动广大居民对焦点问题进行协商,根据大家提出的改造重点,梳理改造菜单库。“大家对民国风的改造方案最为认可。”起凤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介绍,除增加活动场地、拓宽小区道路、改造下水管网、建筑外立面和楼道内出新等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外,居民们还提出了进行封闭化管理等要求。整治方案也获得了大多数居民的赞同,最直观的反映体现在拆违上——仅4月21日一天,就有23户居民自拆违建。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实事就要做到居民们的心坎上。”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要打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品质工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年,崇川区将投资4.4亿元,推进实施虹桥新村东片等3个试点项目、中远小区等10个A类项目和城南二村等2个B类项目。15个项目中优选出10个规模较大、便于封闭且能落实长效管理的小区作为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竣工。

  更新,打造老小区整治升级版

  4月29日,经过两周紧锣密鼓的施工,今年虹桥新村东片区20幢居民楼的14处、共730余平方米的楼顶违建拆除殆尽。

  今年,崇川区将老小区整治项目全面“提档升级”,部分老小区楼顶将重做防水层与隔热层,拆违利剑指向存在多年、拆除难度极大的楼顶违建。“经过前期对15个老旧小区的全面摸排,共统计有违法建设19处,约3.75万平方米。”崇川区城管局局长龚培湘说。在整治工程正式进场前,楼顶违章、底层院墙违章等要全部拆除;破墙开店、改变房屋用途等违法经营需100%清退。

  “作为主城区,就是要充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区,我们会积极将老旧小区改造和整治作为其重要内容,既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也提升城市品质。”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钱锁梅介绍,老旧小区整治是今年该区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崇川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总指挥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制定了《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管理实施意见》,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最好的形象来完成好各项改造任务,争取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树立“崇川品牌”。

  焕新,“里外”结合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老小区综合整治一端连着民生幸福,一端连着城市发展。

  根据住建部去年新提出的2000年及以前建成交付的小区列为老旧小区的新标准,崇川区2000年及以前老旧小区共244个,总建筑面积约978万平方米、涉及3395幢楼,11.51万户居民。2010至2019年,崇川区累计投入资金约9.037亿元,完成虹桥新村、新桥北村等29个综合整治项目、292个专项整治项目,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崇川区住建局局长曹建军介绍,在今年开始的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任务中,共计划完成244个小区的综合整治、建筑面积达882万平方米;五年内完成区管道路、河道、公园等公共片区整治提升任务。将长效管理作为整治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既要改‘面子’也要厚‘里子’,把老小区整治与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起来。”刘浩介绍,做好小区内部改造出新的同时,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综合考虑小区外部的交通、排水、养老、医疗、公共空间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既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也要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袁晓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