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之声

韦峰:文化文明同向并进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张玉峰

2020年05月26日13: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高邮市委书记韦峰 萧亚飞摄

如果将江苏省的地图对折,背倚长江、襟带运河的高邮市恰好处于南北地域的中心。这座全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自古以来便以浪漫优雅、人杰地灵著称。

2019年,高邮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开票销售双双突破800亿元。在这样一座经济发展有活力、干事创业有激情的城市,如何打造文化建设新高地,如何夺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如何围绕文化与文明在“比学赶超”中建设一个新高邮?

5月26日上午,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在政协高邮市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上的讲话中做出了回答。他说,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文化和文明无处不在、作用巨大、影响深远,它们既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检验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

激活一城“文化基因”

如果说经济是一座城市的硬实力,那么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在促进文化文明融合发展上,高邮该如何激活更加鲜明、更有品位、更具风骨的“文化基因”?

“回望历史,高邮这片土地上吴楚文化交融,名士辈出。既有秦少游‘两情久长时’的柔情似水,又有汪曾祺‘人间送小温’的平淡质朴;既有‘训诂大成’的乾嘉绝学,也有‘西楼乐府’的南曲之冠。”韦峰说,推动文化高邮建设走在前列,高邮有基础、有条件,关键是要通过务实的举措、有效的办法,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金名片”。

对此,韦峰提出首先要在挖掘传承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研究邮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的地位,搞清楚运河文化之于高邮的特殊性及对大运河文化带节点作用,研究汪曾祺在现当代文学史的地位及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扩大抗战最后一役红色文化影响。此外,在载体创新上做文章,充分展示高邮的外在秀美和内在气质,让邮城百姓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吮吸历史馈赠的文化养分。

在文化产业发展寻求突破方面,韦峰特别提到了灵山小镇拈花湾,不靠门票抓产业,年收入超6亿元;以及汪曾祺笔下的常熟沙家浜,成立旅游发展公司统领全域旅游,GDP连续两年突破百亿。“相比之下,高邮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特别是市场化开发方面,还处在萌芽阶段,时常有人流、无人留,有前景、无钱景。”韦峰说,当务之急,需要运用系统思维,特别是抓住后疫情时代的“窗口期”,在整合文化资源、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上多出真招,在市场化、实体化、公司化运作上破题思考,在推进文化招商、人才招引上多下功夫,在开发新的文创产品、打造文化品牌上再作探索,让高邮全域旅游“火”起来,让文化企业“聚”起来,让文化人才“动”起来,让文化产业“强”起来,让“诗和远方”紧密地走在一起,形成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利多赢。

打赢文明创建“总决赛”

相比擦亮文化名城“金名片”和培育文化产业增长极,当下的高邮更渴望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自2014年起,高邮市委、市政府作出“四城同创”的部署,于前年获得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高邮一直筑梦于心、追梦前行,整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文明创建已融入到城市肌理,融入到百姓生活,更融入到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韦峰说。

当前,已经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时刻”,高邮要与省内14个提名城市同台竞技。“越是最后时刻,越需响鼓重锤。”韦峰表示,对照创建标准,还有许多难点、堵点、痛点需要认真、顶真、较真,彻底扫清最后的绊脚石、拦路虎。要针对短板弱项,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查什么备什么,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双达标”,软件材料和硬件设施“双过关”,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双提升”,坚决打赢创建“总决赛”。

针对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关系,韦峰亦进行了辩证解读。他举例说:抗疫期间流行的抱拳作揖礼,既是防疫之需,也是文化之举,更是文明之礼,变的是防护距离,不变的是文化传承、文明彰显、心灵默契。因为文化,所以文明;因为文明,更显文化;文化文明,相得益彰。在他看来,没有文化的文明,是空中楼阁;没有文明的文化,是野蛮生长。文化和文明惟有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才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对标区域性中等城市建设要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之间的交流对话,打造高邮文化新高地,以敬老孝亲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涤风砺德滋润社会,让高邮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节都浸润着文化,彰显着文明,一城风物贯古今。”韦峰说,要以文塑城,也要以文赋能,坚持文化文明同向并进,厚植厚培文化文明,着力增强文化文明磁场效应,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天的高邮,正汲取引以为傲的文化为文明赋能;也期待明天的高邮,能够拿出足以为豪的文明硕果为新时代的文化增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