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特色产品网上卖 农村迸发新活力

黄启源

2020年05月28日07: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东海本地网红“乡村小乔”正在直播卖花 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海水晶和鲜花漂亮夺目,石梁河葡萄颗颗精品,七彩小番茄酸甜可口,黄川草莓有机更香甜,东海淮猪肉越嚼越香,当然还得配上咱们东海大米……”5月18日,在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首届5·18网络购物节直播活动东海分会场上,东海县县长张其兵和当地网红一起推介起当地特产来。素有“世界水晶之都”之称的东海县,近年来抢抓“互联网+”机遇,以水晶电商为突破口,带动农业、农村、农民与互联网融合嫁接,为产业兴旺注入新动能,为生活富裕拓宽新渠道。

直播卖水晶 农村人变身电商人才

“这件水晶产自非洲,可以做雕件和水晶球,一公斤三四百块钱,有喜欢的可以联系我。”每到下午,东海县曲阳乡薛埠村村民沈学友大多会通过抖音直播卖水晶。薛埠村有人口4200多人,六成村民从事水晶网上销售,是有名的“中国淘宝村”。

今年54岁的沈学友,年轻的时候靠在外打工谋生。2000年回到家乡后开始涉足水晶加工行业,起初把加工好的水晶柱、水晶球拿到集市上去卖。最近几年,他发现了直播带货的商机,转身尝试触“网”,如今线上收益已经超过线下。

距离薛埠村不远的曲阳村,低保户冯卫利忙着为跨境电商企业做线下水晶柱加工。五口之家,只有他一个真正的劳动力。原本家庭特别困难的他,一年纯收入近3万元,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除了专业的水晶电商村和依托电商脱贫致富的村民,东海县还有不少水晶电商达人通过开办专业机构,传授网上直播经验,带领更多人找到致富门路。作为“晶都英才”的仲海兵,是东海县第一个试水水晶直播销售的创业先锋。他在东海水晶城电商双创基地成立了明博网络运营中心,先后带出近500名农村青年成为电商人才。“对于东海本地农村青年尤其是家庭困难的,我们中心免费提供吃住,随时来随时教,一遍不会就再来一遍。”仲海兵说。

驼峰乡农村青年刘伟,由于父亲去世早,家中丧失经济来源,一家人过去蜗居在土房子里。2016年,刘伟找到仲海兵学习网上直播。而今,刘伟通过直播带货的收入已经分别在当地和省城购置了房产。

据了解,东海县注重加强与第三方电商龙头企业合作,开设阿里巴巴网上水晶城、东海水晶天猫旗舰店、“淘宝·文化中国”东海水晶馆,成立京东集团县级服务中心,与中宝协合作建立云平台·红巢水晶直播基地,引进“乐村淘”农村电商平台,当地现有销售水晶的店家3万余家,带动7万多劳动力就业致富。

农产品触网 贫困户打了翻身仗

在水晶电商的引领带动下,东海县探索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基地”电商扶贫模式,果蔬、花木等众多农产品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5月19日下午4时,江苏克灵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克灵斯通)东海仓库内,一派繁忙景象。几名工人正忙着对预冷过的芦苇叶按大小进行筛选、称重、真空保鲜包装;另一间办公室内,客服人员忙着回复客户订购信息。

克灵斯通负责人刘永佳是土生土长的东海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目前,该公司销售品种13个大项70种,直接关联的当地农户有600多户。“我们销售的都是东海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有莲藕、紫薯、豆角、菱角、虾稻米等。在选择农作农户时,我们尽量选择困难的合作社和农户。”他说。

房山镇村民史小二,2017年成为克灵斯通的一名合约农户。他承包的50亩藕塘产出的鲜藕全部通过克灵斯通的电商平台销售,一年仅鲜藕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利用网络销售鲜切花等特色产品,已成为东海县双店镇的一个新兴富民产业。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三铺村有62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3人。近几年,这个村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大力发展鲜切花产业,利用“电商+农户”模式实现电商就业人员400多人,实现年电商交易额1.2亿元,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致富翻身仗。

“两亩大棚的百合花通过电商平台已经被预订的差不多了,这一茬百合花的盈利快4万元了。”谈及今年百合花的行情,三铺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桂安老人喜上眉梢。

直播电商激发农村新活力,背后是东海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决心。该县先后出台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政策,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为电商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针对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东海县按“一村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一县一品牌”的思路,形成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稻麦、绿色果蔬、健康畜禽、生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建立“东海农产品大数据库”。

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表示,全县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级电商服务点等纳入电商扶贫扶持范围,对电商主体采购贫困户产品、贫困户自主电商创业等给予扶持,百姓收入得到不断提升。据统计,东海县已建成电商扶贫产业园6个,“触网”农产品品牌近300个,直接带动数千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