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督查激励回访】系列报道之一

南京雨花台区:双创升级版助企业从小苗成大树

顾姝姝

2020年05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中国(南京)软件谷内的一家企业。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5年时间,用户从0发展到1.7亿。回顾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创业历程,“美篇”联合创始人杨希羚依稀记得,5年前在天隆寺地铁站附近那家快餐店,和公司创始人汤祺一起写代码的时光。

从在华为从事研发工作到创业,汤祺的职业生涯没有离开过位于雨花台区的中国(南京)软件谷。2016年2月,“美篇”入驻软件谷楚翘城孵化器,从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启创业梦想,如今已成为估值10亿的培育独角兽企业。

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在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雨花台区,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该区54家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数量在南京全市位居前列。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雨花台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方面获得了表扬。

创新创业如大浪淘沙,当潮水退去,唯有真金留下。据统计,2019年雨花台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800亿元,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园区中名列前茅。

打通创新价值链

汤祺的创业之路源自父亲的一个梦想。父亲希望将每次旅行拍摄的照片一次性分享出去,可朋友圈仅能发9张图。2015年2月,汤祺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出一个小工具,并在华为内部做了推广,没多久就积累了1000多个日活用户。这就是美篇的雏形。

2015年仲夏,汤祺在南京找到两位合伙人,三人在工作之余开始了App的完善和迭代。半年后,这个APP就有了50多万用户,并获得16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三位合伙人决定辞职创业。

“坐在肯德基,我们看到不远处的楚翘城很漂亮,就想在那里找一间办公室,没多久就如愿以偿。”杨希羚笑着说。

“融通创新是区域创新生态的一大特点,表现是头部企业不断裂变孵化,在科创森林里种出‘大树’‘小苗’。”在雨花台区工信局副局长王翔看来,该区华为、中兴等平台旗舰型头部企业发挥了“黄埔军校”的作用,从其中走出去的创业者,创办出美篇、新立讯、千米网等大批高成长性企业。

企业发展壮大后,鼓励内部员工自主创业、不断孵化新业务也成为不少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选择。2016年成立的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就孵化于辖区内的电商企业千米网。

“千米网做零售电商,斑马想从服务电商切入。”谈及选择家政行业的初衷,斑马联合创始人陈园介绍,几年前公司创始人想为生病的母亲找一位保姆,却发现并不容易。2015年,团队开始调研家政行业,并开发了“家政+”平台。

由行业领军企业发挥“黄埔军校”作用,同时支持这些企业共建、自建开放式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研发提供便利、降低成本。雨花台区探索出一条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道路。据统计,2019年该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3家,增速全市第一。

图为中国(南京)软件谷创业创新城内的一家企业。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之初,斑马团队希望通过信息化改变家政行业,但后来发现最重要的是解决人的问题。“市场上并不缺保姆,而是缺好保姆。”在陈园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一要为行业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建立信用体系,二要打造行业培训体系。

2018年10月,斑马在雨花台区发改委的推荐下,参加由国家发改委举办的全国信用APP大赛。经过半年角逐,斑马的家政信用平台“家服e”最终以第五名的身份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信用信息中心指定为“全国试点推广项目”。

赵庆龄是山西大同的一名育婴师,今年3月份她参加了斑马组织的催乳班培训课程,月薪从过去4000元左右提高到7000元。在搭建行业信用体系的同时,斑马还通过打造连锁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帮助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技能。

以信息化赋能传统行业,既需要找准行业痛点,也离不开技术的再造。在斑马130多名员工中,产品研发人员超过了半数。旨在打造百姓家门口菜市场的欢乐番茄也在研发上花了大力气。“过去,门店订货依赖于店长的经验,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算法的设置,将店长经验转化为系统功能,由系统自动测算订货的品种和数量,让店长把精力集中于服务。”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何响林介绍。

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数据显示,2019年雨花台区新增市场主体数量2万个,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新增大学生就业2.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3万人。斑马服务企业用户2万余家,间接帮助500余万家政服务人员就业。欢乐番茄依托全国数百家门店和生鲜供应链,也带动一批社区居民就业,帮助一批农户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软件谷菁英公寓。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双创”磁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对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来说,在这座城市落脚首先需要面对居住问题。李素华2016年底到美篇从事设计工作,目前住在软件谷菁英公寓。“公寓很新,小区管理规范,还有配套的篮球场和健身中心,一个月租金不到2000元。住在这里的年轻人都是在软件大道一带的公司上班。”菁英公寓是雨花台区专门为软件谷1000多家软件企业量身打造的人才公寓,共有1800多套精装修公寓和2万多平方米商业配套。

从“小苗”到“大树”,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4月29日,陈园代表斑马参加了一场由雨花台区发改委组织的线上路演活动,当天有7家金融机构参与。“这些金融机构中,既有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创投机构,也有银行和证券公司,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该区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

一些中小企业迈入高速成长期后,急需建设自有研发中心和办公地点,可软件谷已面临“一平方米难求”的现实难题。不仅如此,软件企业轻资产的特性,使得他们大多缺少足够的建设资金和工程建设力量。为此,2013年,软件谷发展公司牵头与谷内公司合作,采取“联合拿地、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分割出让、统一配套、集中托管”模式,蹚出一条“园中园”发展之路。

2018年,雨花台区从全国120家“双创”示范基地中脱颖而出,跻身15家受国务院表彰名单。针对“园中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组第三方评估意见中指出:“对于产业集中度高、分工明确但用地紧张的区域示范基地,该项政策非常值得推广。”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