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苏故事|“我们就是一家人”

翟玉标

2020年06月04日07: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团体,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现出一幕幕动人场景,演绎出一个个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苏故事。

盐城向韩国友好城市捐赠防疫物资 盐城市外办供图

5月21日、22日,接连两批共208名韩籍技术专家通过中韩“快捷通道”包机抵达盐城南洋机场,他们将为DYK、SKI等一批重大韩资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如果没有‘快捷通道’,今年新车开发和销售目标势必完成不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DYK)副本部长金诚真介绍,此番有80名技术骨干前来支援新车DL3C开发项目,人员到了位,研发生产可以如期推进了,也对新车在10月份上市重拾信心。

盐城是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已累计批准866个韩资项目,并与韩国11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是江苏与韩国合作交流最密切、韩资企业最集聚的一座城市。“在盐城抗击疫情期间,众多韩国友城、韩资企业、友好人士纷纷来函来电表达慰问和关切,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当韩国面临疫情挑战之时,盐城也投桃报李,伸出热情援手,敞开暖心怀抱。”盐城市外办副主任周晓晴告诉记者,盐城与韩国朋友们同心携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情厚谊。

盐城向韩国友好城市捐赠防疫物资 盐城市外办供图

“盐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月13日,韩国大邱广域市市长权泳臻发来慰问信,向为守护人民健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期待盐城早日战胜疫情。

彼时,来自韩资企业、韩国友人的爱心援助向盐城快速汇集。现代起亚、SKI等公司捐赠医疗口罩近40万只、各类防护用品1万多件。2月26日,韩国全罗北道南原市捐赠的2万只KF94防护口罩运抵盐城。物资到达前,南原市市长李桓朱已连发两封慰问函,他在信函中说:“虽然相隔甚远,心却紧紧相依。南原与盐城一道,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相信盐城实力,相信疫情很快得到控制,恢复正常。”

“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新市民’,我们就是一家人。”同在2月26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与部分韩资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强调,“我们一视同仁对待在盐韩国人士,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

到了3月份,盐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韩国疫情却严峻起来,来自盐城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同样如期而至。3月4日,悦达集团携手DYK等企业为大邱广域市紧急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3月12日,盐城市政府向现代汽车集团、起亚汽车株式会社、现代摩比斯株式会社、SKI株式会社4家在盐韩企总部捐赠口罩30万只;4月7日,盐城市政府举行向韩国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仪式,向7个韩国城市捐赠口罩13万只、防护服200套。

“疫情虽然给韩中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影响,但是盐城市委、市政府积极为在盐韩国侨民和韩资企业提供细致服务,对此我们满怀感恩。”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崔泳杉表示,希望两地人民通过共同努力,把危机转化为机遇,中韩(盐城)产业园的既定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