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黄川镇:“治”“理”结合 催生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0年06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老米市200多亩地,以前每年每亩需要政府贴2000多元,现在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每亩可创收600多元,这增加的可都是公共资产!”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镇长王建军说。

据了解,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黄川镇坚持“治”“理”结合,切准治理的堵点、难点,靶向目标,精准发力,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面收集群众诉求 “理”赢民心

黄川镇对22个行政村各类资产资源经全面核查后,发现存在不少乱搭乱建、侵占集体资源的现象。如镇南小区、米市厂房、农业园区大棚存在长期被无偿占用、拖欠租金的行为。为此,黄川镇多次召开推进会,成立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指挥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出治理方向。

“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当找准民意与党心的共振点,朝着这个方向工作,公共空间治理的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黄川镇党委书记居锟说。

政策不讲不明,道理不讲不清。黄川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百姓身边,全面收集群众诉求,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并在街头巷尾、村口路边悬拉宣传横幅300余条,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编发督查简报4期,真正把政策宣传透,把问题讲清楚。

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党员干部带头干,主动自我排查有无侵占集体资源的现象。累计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233份,党员干部带头清退直系亲属侵占的公共资源。设立公共空间治理指挥部、纪委举报电话,全面受理侵占资产资源问题的反映,现已全部解决群众举报的相关问题,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攻坚克难,全面掀起空间治理新高潮。该镇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发现一处,治理一处,治好一处。针对黄顾路省2级公路东的长3.5公里宽8米污水河床,黄川镇进行大刀阔斧整治工作。从5月10日开始,新沭、桃李两村每天出动60余人进行伐树,清理水面飘浮物,打捞河内水草。出动3台挖掘机实施清於、整岸、整坡并做好生态护坡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桃李段已清於近300余米,挖土方量7万余立方,用清於6万多方填平村西大沟3000多平方米,整平坡岸500米。一干渠黄川至浦南段13公里长投资50万元,也正在清理之中。

严格集体资源利用 “治”取胜利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大刀阔斧的整治,如何用好治理出的集体资源,如何全面提升“再利用”过程中的倍增效应是一个难题,黄川镇通过集“智”广益,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鼓起了百姓“钱袋子”。截至目前,黄川镇梳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共1442宗,其中正在履约合同870份;清理未发包资源项目572宗,2400亩。清理发包资源面积1766亩,1-5月发包及清欠总金额964.14万元,其中新发包金额796.9万元;清除磨山河周边“钉子户”13家,拆除私建停车场、汽修车间等违建34间,收回15000平方米土地;对镇南小区、米市厂房、农业园区大棚收缴逾期租金168万余元。在清理的同时,该镇还对成片的集体资源进行再发包,鼓励有能力、有干劲的人员承包经营,通过新建草莓大棚、办厂、搞养殖等方式,预计可吸纳300多人就业,人均年增收可达5000元。

扮靓了乡村“颜值”。黄川镇通过唤醒村民的主体意识,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充分利用好清理出“边角料”美化乡村家园,将公共空间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截至目前,河道治污24条18800米,硬化村庄道路32条4800米,安装路灯220盏,植树18万棵,面积达900亩,铺设草地6500平方米。(周宏大 李泽华)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