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张家港集中拆解125艘“三无”船舶

2020年06月05日22: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被集中上岸待拆解的“三无”船舶。张家港海事供图

图为监测发现的停泊在河口的“三无”船舶。张家港海事供图

近日,在张家港港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集中协商下,由张家港市保税区(金港镇)党委政府牵头,张家港海事局港区海事处、张家港市公安水上派出所、市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合对110艘“三无”船实施集中拆解,加上前期集中拆解15艘“三无”船,累计拆解“三无”船125艘,“三无”船舶整治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三无”船舶只要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随着水运市场业态多样化发展,“三无”船舶主要从事载客、捕捞、货物买卖、废旧物料回收等非法经营,船况普遍较差,缺少必要的航行安全设备、航行安全技能、救生设备,而且该类船舶随意停靠、违章航行,影响长江水上交通安全。

张家港海事局港区海事处双山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宗才说,长期以来,经营范围广、作业手段多、水上流窜时间长的“三无”船舶,受利益驱使,屡禁不止,一直是水上监管难点。一方面因为单一执法行动造成查不能扣、扣不能拆的现象;另一方面,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只能管得了一时,行动后往往出现“回潮”现象,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王宗才介绍,针对“三无”船舶这一水上顽疾,张家港港区海事处依托港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各方跨越融合、多维共治,集中力量破解问题。本次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11艘次,执法人员72人次,对各河口内的“三无”船舶统一拖带至集中拆解点,并逐一拆解。(于国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