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看手机导航被罚引热议 南京警方:属分心驾驶

2020年06月07日14:3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开车看手机导航被罚引热议 来看南京警方官方解答……

近日,一位上海网友称其在高架上因使用“手机内导航功能”被交警拦下,被扣2分并罚款。开车中能否使用导航,一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开车看导航,感觉上应该是挺正常的事啊?交警的处罚,依据何在?开车看导航,怎样做,才能兼顾安全呢?

上海网友因为在高架上使用"手机内导航功能"被交警拦下,被扣2分并罚款。对此,上海交警作出回应称,车主因手持手机浏览,影响通行安全,属于违规行为。记者走访中,不少人都说,开车看导航很正常,但上海的案例一出,如何正确看导航,反而让大家有些困惑了。

有司机表示:“像我们开车司机,用手机导航是避免不了的,现在我就想问一下,导航必用的话,如何合理合法地使用它。”

南京市民也认为:“是不是这一路下来,我就一点都不能看导航,一般情况我们导航都不会是拿着手机去看导航,都是架在车子上面的,我也就是用眼睛余光去扫一扫,但不会专门对着导航去看,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也要被罚款?”

对此,记者咨询了南京交管部门,南京交管局宣传科民警曾策力解释:“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如果在驾车过程中手持手机,无论是接打电话还是使用微信,或者是设置和操作相关导航软件,都是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根据我们江苏相关规定,是要处以50元罚款并记2分的。”

如果把手机放在一处,行车前设置好导航,驾车中不去碰它,听声音或用余光扫视都是允许的。可平时驾车中,难免碰到需要查导航的时候,怎么做才合法合规呢?民警表示:“我们应该停车来设置,但同时要注意的是,停车的地点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如果是在高速行车或者是在城市快速路行车,是不能够在行驶的道路上停车,高速路上,我们需要找到就近的服务区,在城市快速路上要驶离快速路之后,在能够合适停车的地点,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短暂设置。”

总之,行车过程中,司机用手机发信息、看视频等这些操作都属于分心驾驶,一旦被交通监控记录或者骑警现场查处,违规驾车人都将被处以50元罚款,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梁瑄)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