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 行动计划出炉

2020年06月11日14:4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高新区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

  

3月, Nreal(优奈柯恩)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5月,朗新科技产业园奠基开工,其中二期将作为朗新科技集团“总部基地”;6月,斯润天朗车联网总部基地落户……今年上半年,多个企业总部基地接连在无锡高新区“落地开花”。

“大型总部企业进驻,带来的不仅是税收的增加,还将吸引一系列和产业链有关的配套企业跟进,并且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无锡市纳税百强榜单上,无论是蝉联榜单第一名的阿斯利康,还是首度进入榜单前三的SK海力士,都彰显了总部经济带来的“红利”,“总部经济”正成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依托优势和特色产业,吸引企业总部项目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在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招引总部项目落户。另一方面推动工厂总部化工作,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高端延伸。目前,全区经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已达16家,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同时累计完成“工厂总部化”企业140多家。

物联网产业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其快速发展吸引了较多相关企业的总部基地进驻。今年3月, Nreal(优奈柯恩)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表示,未来Nreal将结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加快5G网络布局建设,积极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

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还需研发总部项目发力。4月,亿利集团无锡总部研发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与高新区产业布局高度契合。亿利集团董事长尹长敬说,亿利集团聚焦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深耕商用车零部件行业,无锡总部研发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集团科技研发中心和职能总部。

总部经济产生集聚效应,坚定企业扎根决心

企业总部化发展后,将投入更多资源,从而坚定本地扎根发展的决心。

朗新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集团“总部基地”,带动现有30多家合资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预计可集聚约8000名科技人才。朗新科技集团董事长徐长军表示,有了这么多的合作伙伴,将助力企业深耕本地。

跨国公司实现总部基地化发展,将产生更多增资机会。在高新区发展多年的养乐多,今年4月又与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投资约3亿元新建第二工厂。项目建成后,养乐多无锡公司将成为养乐多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生产基地。

一些企业总部进驻后,发展领域不断拓展。SK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落户高新区后,M8、学校、医院等重大项目也纷至沓来。今年年初,SK海力士再与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园,打造半导体产业总部经济集群。

对标找差奋起直追,总部经济 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新区发展总部经济虽然有较好的基础,成了无锡总部经济高地,但与国内先进开发区相比,在省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数量上,仍有不小差距。对标找差发展总部经济,高新区将奋起直追。

“6月5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加快推进总部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炉,这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的重要路径,更是率先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高新区、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高新区的必然选择。”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计划,到2022年,高新区特色总部经济发展生态圈将初步成形,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通过构建总部经济发展载体,优化总部经济发展路径,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形成总部经济发展生态,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顺利实现发展总部经济目标,高新区强化了相关要素保障。其中在优质人才方面,积极开展高新区领军人才双倍增计划。大力推进以产聚才、以研汇才等人才集聚新模式,以实现扩大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研发人才有效供给的目标。(安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