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老鼠尿!喝罐装饮料没用吸管 45岁男子感染“出血热”

2020年06月13日11:4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当心老鼠尿!喝罐装饮料没用吸管 45岁男子感染“出血热”

  喝罐装饮料之前,不少人都会擦擦罐口再喝。可即便这么做了,也不一定就保险。最近,深圳45岁的货车司机陈先生在喝了一瓶冰镇罐装饮料后,竟然发生了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

当心老鼠尿!喝罐装饮料没用吸管 45岁男子感染“出血热”

  【诊断:罐装饮料疑似被老鼠分泌物污染】

  近日,深圳的陈先生喝下一瓶冰镇罐装饮料后不久,就出现乏力、肌肉酸痛,畏冷、寒战、发热等症状。

  陈先生说,当时感觉到双脚发热,接着就发烧了,冲凉了后就不烧了,后来又发烧了,反反复复。

  反复发热呕吐,陈先生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肝肾等多个系统、器官功能严重受损,出现了严重的肾衰竭。

当心老鼠尿!喝罐装饮料没用吸管 45岁男子感染“出血热”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丽介绍,患者发烧退了之后症状反而加重,一直到出现皮下有瘀斑,特别是少尿,当时就考虑他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陈先生回忆,他开货车时,曾到街边小店买了一瓶罐装饮料喝。医生认为,导致陈先生发病的原因,很可能是罐装饮料的易拉罐,在运输或者存储的过程中,被老鼠分泌物污染了。

  经过治疗,陈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出血热有三红、三痛 注意防鼠灭鼠】

  专家介绍,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引起的。在中国属于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多种途径传播。

当心老鼠尿!喝罐装饮料没用吸管 45岁男子感染“出血热”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刘宏介绍,这个疾病在我国以前是比较常见的。医院科室在十年前,应该每年都会收到几例这样的病人,近几年已经很少收治这样的病人了。它的高发季节是在春季和秋季,潜伏期大概在两周左右,发病首先表现是高烧,体温在38℃到40℃,发烧五到六天,患者会出现休克、掉血压。临床上还有两个很典型的“三红”、“三痛”症状。“三痛”是指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红”是指头、颈、胸臂皮肤充血。患者还会有醉酒貌、球结膜充血,还有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头痛腹泻等等。

  专家表示,预防出血热主要的措施有:防鼠灭鼠、控制传染源、注意个人卫生等等。尤其是到了野外,可能有老鼠出没的地方,要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喝饮料的时候用吸管更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谢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