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垃圾分类“小手”拉起“大手”

2020年06月16日12: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北京东路小学内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玄武城管供图

“每天晚上只要爸爸妈妈不加班,就会陪我一起对垃圾分类进行统计:比如今天家里的垃圾是不是四类都有, 垃圾的分类是否正确、有没有浪费……这个过程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 6月16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学生唐晨玥分享道。

当日上午,“玄武垃圾分类大家谈”专场活动走进北京东路小学,城管部门、街道、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探讨单位垃圾分类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

活动现场,玄武区城管局副局长戴祥介绍说,目前该区477个小区、1064家单位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4月,南京市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逐渐铺开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在玄武区,该区选取了机关、学校、医院、商务办公楼、物流电商企业、餐饮企业、宾馆酒店七类9个单位先行先试工作。

“包括北京东路小学,5个单位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戴祥表示,在试点工作中,玄武区特别注重强化学校的垃圾分类教育。“我们以各学校、幼儿园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并动员家长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效果。”

“作为教育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向孩子们进行宣传,让孩子们指导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标准,了解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包括哪些,从而引导学生养成日后生活中能够分类投放各类垃圾的好习惯。”北京东路小学教师王雨说,“我们同时引导孩子带动家庭,形成从学校教育到家庭响应再到社会关注的三位一体的环保理念,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实施。”

从学校(单位)到家庭(小区),唐晨玥就是这样通过自己的“小手”拉起了“大手”。“我是我们家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我觉得作为管理员,首先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我非常乐意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唐晨玥说。

数据显示,除单位外,该区已有9个试点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共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69人,“宁分类”注册率达到75%以上。此外,非先行先试小区岗子村63号已建成垃圾分类房。(石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