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世界海员日”主题系列活动持续进行

2020年06月23日20: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阴市清洁美丽长江志愿者联盟志愿者为海员理发。张宪/摄

江阴市清洁美丽长江志愿者联盟志愿者与海员一起包粽子。张宪/摄

第十个“世界海员日”即将到来,江苏主题系列活动仍在继续。6月23日,江苏海事部门在江阴、南通、太仓等地,向海员们表达节日的祝福,并送上粽子、咸鸭蛋等节日慰问品和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海员相对小众,我们这一批人并不为大家所熟之,希望更多人了解海员群体。”在江阴利电能源码头,“太湖8”轮大副侯学庆说。

海员是全球贸易最重要的联通者。数据显示,全球80%的贸易由海员通过海运完成。目前,江苏拥有船员近22万,占全国船员总数的1/6。

“江阴市的发展离不开港航经济的支持,江阴港航事业的繁荣更离不开每一位海员的参与。”江阴活动现场,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表示。

海员工作十分辛苦。“太湖8”轮主要承担京津冀地区至江苏江阴的电煤运输。“我们基本要在船上呆上8到10个月。”“太湖8”轮船长庄恒建说。

漫长地航行、远离陆地和家人,一吃几个月的冷冻蔬菜,海员的日子枯燥单调。“我们偶尔靠岸的时候还能采购点新鲜蔬菜,最苦的是远洋海员,海上一飘几个月。”庄恒建表示。

除了漫长枯燥的船上生活,大多数海员下船休息期间没有或者仅有很少的收入,这也是让很多海员抱怨又无奈的事情之一。以“太湖8”轮为例,该轮的一个水手职位在船上工作的8个月期间,每个月工资8000余元,但上岸休息的4个月期间,却无任何收入。

虽然如此,海员们仍盼望早些上岸归家。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岸之路并不顺利。江苏对海员换班问题尤为重视。“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推动出台海员出入境防控指南,第一时间有序开展海员换班工作,第一时间及时协调海员换班难题。”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说。

6月23日当天,自2019年5月驶离后、首次靠泊国内港口的“王朝”国际航行船舶4名已在船上15个月的海员,便在南通海事等部门的协助下,顺利下船回家。6月22日,“雷尼尔山”轮5名超期服务的海员也在太仓海事等部门的协调下,顺利下船。在换班的同时,两地海事部门还给两艘船舶的海员们送上了粽子、咸鸭蛋等节日的慰问。

在江阴,江阴海事局共帮助166名国际航行船舶海员顺利下船、208名海员安全上船任职,开辟外籍海员应急就医绿色通道,保障下船就医34人次,确保了疫情从水上“零输入”和工作人员“零感染”。统计显示,江苏共组织中国籍海员换班6219人次,位列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总量近1/5。

“你们为全球经济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王士明在江阴活动现场表示,“新冠疫情期间,你们面临着无法进行正常换班、无法正常获得护照和签证登离船舶、无法正常获得医疗护理等现实窘境,仍然在船上继续工作,牺牲自由保护公众的健康,我们对你们善意的努力表示感谢。”

江阴活动当天,江阴市清洁美丽长江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还登船为海员们包了粽子、理了发。此外,江阴市蓝天救援队的专家也登船为海员们培训了突发救援要点。(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