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名城建設第三年 南京鼓樓明確要這麼干

2020年01月04日17:23  
 

從1月4日的南京市鼓樓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傳來消息,2020年,該區將繼續聚焦創新發展,發掘創新動能,重點圍繞高端信息服務業等產業集群,厚植中小企業“茂密叢林”。培育科創企業“參天大樹”,努力形成更多高成長性的獨角獸、瞪羚企業。

新增新型研發機構10家,新增產學研合作項目52個,完成PCT專利申請量140件,新增培育獨角獸企業1家和瞪羚企業4家……會上,鼓樓區人民政府區長吳煒晒出一組“創新”成績單。過去的一年,該區深耕高校院所和企業創新資源,推動科教資源稟賦的“潛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的“顯實力”。建成萬谷、金川等硅巷空間超過20萬平方米,新引入國曜信息等60多家科技型企業,字節跳動南京研發中心入駐並正式運營。

深入貫徹落實市委“121”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鼓樓區在政策扶持、服務保障、平台建設等方面發力,新型研發機構全年孵化引進企業145家。新增市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82億元。數據顯示,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目前已達272家,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投入18億元,創新動能持續釋放。

通過積極開放深化創新合作,與意大利索倫托等城市締結友城關系﹔通過“生根出訪”集聚海外創新資源,在奧地利等國家成功舉辦創新對接推介活動,合作共建中德海外離岸孵化器,歐洲科學院院士工作站落戶鼓樓。

1月2日,南京市召開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連續三年以“一號文件”的形式推動創新發展。置身創新名城建設第三年,劍指“創新名城引領區”的鼓樓如何發力?該區明確,今年將持續推進環南大、十四所等硅巷建設,高水平建成中科紫台創新基地、紅五月硅巷等載體,建成面積不少於10萬平方米。突出高新區創新發展主陣地作用,探索“空間無邊、管理有界”的都市型高新園區發展模式。

厚植中小企業“茂密叢林”,培育科創企業“參天大樹”,鼓樓將繼續構建中小企業到龍頭企業成長體系,重點圍繞高端信息服務業等產業集群,努力形成更多高成長性的獨角獸、瞪羚企業。實施“專精特新”培育計劃,形成更多“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力爭全年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產值超過420億元,科技服務業收入增長不低於10%。

“鼓樓科教資源最豐富,使命責任也很大。貫徹2020南京市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精神,我們將圍繞‘服務全市大局、彰顯鼓樓特色’,重點做好‘四抓一突出’。”鼓樓區委書記劉軍鄭重表態,要抓目標管理、園區改革、硅巷建設、生根出訪,突出打好高校牌,創出校地融合發展的特色和品牌,奮力建設創新名城引領區。(校牌,創出校地融合發展的特色和品牌,奮力建設創新名城引領區。(董翔 劉陽 沈思惟)

來源:交匯點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