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區主題教育:“問”字開題 “實”字作答

顧姝姝

2020年01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快遞小哥們借助工作之便為社區提供志願服務。殷富社區供圖

社區安全多了“守門人”

24歲的快遞小哥王朴在板橋街道殷富社區送快遞。2019年11月初,他和其他近30名順豐快遞員有了一個新組織——“紅殷騎手”服務驛站。這是該社區黨總支在主題教育深入查改居民揪心問題后想出的妙招。

殷富社區內以老舊小區和安置房小區為主,7500名常住人口大多為拆遷安置居民及外來人口,老齡化突出,小區物業管理滯后。這種情況下,黨員志願者成了社區管理的得力助手。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勇介紹,2018年下半年社區建立起以網格為體系的“紅殷”志願者服務站,志願者人數發展到300人,人力卻還是單薄。

能否找一支補充力量?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調研,社區干部發現所在順豐速運片區有快遞員近30名,日均送快遞2000多件,需抵達2000多個家庭。那麼,能否將他們變為社區的“千裡眼”和“順風耳”?社區有黨建陣地和人群,順豐方面有共建需求,雙方一拍即合。11月5日,殷富社區黨總支與江蘇順豐黨支部共建的“紅殷騎手”服務驛站揭牌,快遞小哥們加入了這支助力社區治理和服務居民的隊伍。

一次,王朴發現一個小區裡有電瓶車“飛線充電”,安全隱患大,他拍下照片傳到社區微信群。“像這樣的志願行為,順手就做了,他們稱得上是社區流動的崗哨。”王勇說,快遞小哥融入社區網格員隊伍,借助工作之便對小區和樓棟進行巡查,掌握轄區問題的一手情況,社區安全多了一群“守門人”。

不僅是快遞小哥,殷富社區還將轄區內的單位、各類組織和門店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從“單一管理模式”向“多方協商融合”的轉變。“我們通過打造‘網格愛心橋’,強化與駐地單位互通聯動,形成人在網中走、事在網中辦,以此來彌補便民服務存在盲區的民生短板。”王勇說。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