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區主題教育:“問”字開題 “實”字作答

顧姝姝

2020年01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整治后,長江岸線南京雨花台區板橋段綠意盎然。三山社區供圖

從灰頭土臉到天藍水清,長江邊的南京市雨花台區三山社區模樣大變。生態環境脫胎換骨的背后,是當地對這裡數百家散亂污企業作坊關停並轉的努力,提前兩年完成了南京市區長江岸線企業關停清理目標。

清理工作何以加速?“黨建引領。”三山社區黨總支書記王鑫說,他們通過“黨建+網格化治理+生態文明建設”模式來推進長江岸線整治,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后,“我們又想到一個思路,即將海事、公安等部門納入社區大黨委,聯合大黨委成員實現轄區內黨建資源共享,為長江岸線整治形成了合力。”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查改落實。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雨花台區委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征求意見建議1185條,列出問題清單519條,一大批困擾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決。

久違的江豚回來了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大詩人李白筆下的三山,正是三山社區的三山磯。62歲的鐘國保就出生在三山磯腳下,在他兒時的記憶中,江邊望得見青山綠水,江灘上有小螃蟹爬行,白鷺也常常在此棲息。但是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陸續有企業落在江邊,有建碼頭搞水運的,還有修船廠和造船廠,江水變渾了。一陣風吹來,碼頭沙場的黃沙漫天飛揚,加之附近鐵路的噪音,周圍居民無奈地形容這是“水陸空一體污染”。

2017年6月,江蘇在全國率先制定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規劃,將省域全境一並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范疇。雖然三山社區長江岸線隻有3.1公裡,但正如江蘇提出的“涉及長江的一切工作必須服務於生態這個前提,治理污染不講條件,嚴控空間不讓分毫,修復生態不打折扣。”自2016年起,三山社區黨總支在板橋街道的部署下開始實施沿江無証碼頭取締工作,當年拆除了5家無証碼頭。

在前期啟動實施沿江無証碼頭取締工作的基礎上,三山社區前年又採用網格化社會治理模式,把長江岸線的治理按照網格定人定責定崗。“社區黨總支把長江岸線細分為一個個網格,建起網格長—網格黨小組—網格員生態治理梯隊。”王鑫說,社區結合自身情況積極探索“黨建+網格化治理+生態文明建設”,深化紅色網格,構建網格生態廊。

去年上半年,三山社區長江岸線生態治理進入攻堅時刻。此時,恰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社區黨員干部全部深入長江岸線整治現場,在污染防治的最前沿充分發揮先鋒作用。此外,我們聯合轄區內的海事、公安等部門組成大黨委,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攻堅合力。”結果讓人欣慰,王鑫說:“我們8個月拆除了長江岸線10家違法企業及3家碼頭,完成了江邊煤矸石和碎玻璃堆場清理,把原本3年的任務壓縮至不到1年完成。”

沿江污染企業和碼頭拆除后,三山社區的環境悄然改變,三山磯游園也在建設中了。王鑫告訴記者:“到今年五六月份,古三山渡口、三山磯磯頭的摩崖石刻和棧道等就會建好了。昔日長江名磯很快就會重現勝景了。”鐘國保也驚喜地發現,原來江水是紅的,現在著實清了很多,去年還在江邊看到有江豚嬉戲的身影。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