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抗擊疫情"跛行"醫生:再疼也要堅持到最后

2020年02月05日15: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作中的龔翔。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2月5日電(記者王繼亮)歲末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國,江蘇南通市也未能幸免,截至2月4日24時,該市累計確診患者25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而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自1月22日開設發熱門診以來,該院醫生龔翔和6名同事每天24小時輪班接診包括本地及湖北等地來通的發熱患者。

抗擊疫情期間,龔翔的主要工作是發熱門診的管理和診療,全院發熱病人的咽拭子採樣等工作。“我每天接診40個左右的發熱患者,從2月1日開始採樣以來,已採了近20個人的樣本,目前還沒有確診病例。”正一跛一瘸艱難奔向二樓發熱門診的龔翔告訴記者。

半年之前,龔翔因患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導致雙腿走路困難。醫生建議他保守治療,但要少負重、少攀爬樓梯,關鍵要多休息。龔翔的同事向記者介紹,他就這樣一跛一瘸的前行,已長達半個月之久。每天上午七點多,龔翔就已到崗,按規定下午五點下班,但他經常加班到晚上九、十點。因為沒有電梯,龔翔每天要攀爬樓梯四五趟,甚至更多。“大疫當前,一刻也不能鬆懈,即使晚上下班回家了,隻要有情況,必須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做到隨叫隨到。微信運動顯示每天的步數至少在8000步以上,大部分超過10000步。”龔翔說。

從業24年的龔翔今年48歲,是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專家團隊成員,先后擔任急診科、感染科副主任。為了共同抗擊疫情,他沒有休過一天假,即使雙腿因病疼痛不能正常行走,他也沒有向單位開過一次口。“走兩三百米就要停下來歇一下,爬樓梯更是難上加難,實在疼的沒有辦法了,就吃止疼片頂一下。抗擊防控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奉獻,少一個都不行,再疼也要堅持到最后。”龔翔表示。

在醫院剛准備開設發熱門診之初,龔翔就主動請戰。“在發熱門診工作雖說是有一定的感染風險,但隻要做好科學防護就沒什麼。全院同事面對疫情沒有一個人遲疑、退縮的,我是一名黨員,一直從事感染性疾病工作,相對於其他同事,我更應該到發熱門診去。”他說。

整個發熱門診是一個獨立設置的區域,包括候診處、挂號收費處、預檢分診處、抽血化驗室、攝片室、留觀室、搶救室、輸液室、處置室等。在這個區域裡常規診療、檢查、化驗度可以獨立完成,避免病人在醫院不同區域流動,杜絕交叉感染風險。龔翔和同事們就深處其中,每天隻休息四五個小時。

“確保大家零感染是個底線,還有隨著一代病人、二代病人重疊,疫情越來越復雜,必須及時跟進學習最新的診療方案。”作為負責人龔翔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但他深知處在抗擊疫情第一線,每一個小小的疏忽都可能給群眾健康安全帶來巨大的隱患。每次上班前他都要仔細檢查所有人員的個人防護穿戴,逐個過關。

對可疑患者要進行口腔分泌物採集,這個操作可以說是與病毒接觸最“親密”的。為了保護同事們,他和同事朱保鋒主動承擔了發熱門診和住院患者的咽拭子採集工作。為此,龔翔還被女兒戲稱為“毒王”。“每次回家我都告訴家人,今天接觸的病人沒有病毒感染者,免得家人擔心。”龔翔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