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徐州:發揮網格管理優勢 嚴細實打好戰“疫”

閆峰

2020年02月17日09: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徐州專業人員對外環境開展消殺作業。徐州市宣供圖。

2020年初,一場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依靠和發動群眾聯防防控的人民戰“疫”,在江蘇徐州全面打響。

1月25日,3例新冠肺炎感染陽性病例在沛縣和泉山區被發現,徐州市啟動了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連日來,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市長庄兆林多次在一線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周鐵根強調,要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地全面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細化防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73歲的張成美是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高皇村的黨員中心戶,也是村裡的網格員。從大年初一開始,他身穿紅馬甲不停地入戶走訪,排查村中從武漢等重點區域的歸來人員,同時協助志願者發放宣傳單,清理衛生死角。他把從居民處了解到的信息、搜集到的民意,全部記錄在一個小本上,每天定時向上級匯報,小本成了高皇村疫情防控的“民情記錄本”。

每天早上 8 點,泉山區房產服務中心主任顧克秀便會來到和平街道民康社區報到。作為社區"第一書記",顧克秀輪流安排科室人員,為社區 8 個小區的居民發放倡議書、一封信、宣傳單等。和平街道天山綠洲是徐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所在的小區,很多人"望而卻步"。天山社區"第一書記"、泉山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主任楊紹剛沖到該小區防控一線,與社區工作人員一道看守"隔離樓",隨物業公司一起清理院內衛生。

發揮“梳網清格”網格化管理優勢,在疫情防控上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徐州在全市各個縣(市區)充分調動黨員群眾、網格員、樓棟長、志願者、企事業單位等力量,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中去,形成了依靠和發動人民群眾,把疫情防控工作推進落實到每個社區、每個網格、每戶家庭和每個居民的防控機制。目前,徐州全市有超過2300名社區民警和2296名輔警,帶領7150名網格員和23515名志願者在全市2785個社區開展地毯式疫情防控。

此外,徐州市還利用高科技手段,在最大化減少人員接觸的同時,擴大防控能力及效果。江蘇淮海科技城黨工委利用其園區科技企業集聚的優勢,委托企業研發出一款名為"淮海戰疫"的微信小程序,可以在線上統計園區復工企業復工情況、員工身份、健康狀況、疫區經歷等情況,經過每日二維碼簽到,核發通行証,採用大數據管理園區每名員工健康狀態。同時,園區企業研發的熱成像體溫檢測系統,也被安裝應用在相應的樓宇上,能夠准確快速地檢測入園員工的額頭和臉部溫度,這些方法不僅實現園區人員密集度和安全性動態管理的可知、可控、可靠,構建起“大數據+網格化”的防控工作格局。

強化救治,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2月9日,居住於徐州泉山區天山綠洲小區的王某,在經過14天的治療后,經多次檢測,達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和出院標准,成為徐州市首例治愈出院者。截至目前,徐州市治愈出院人數累計達28人。

救治未動,物資先行。在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之初,徐州市就摸清了全市可支配和調動的防疫物資供需情況。在動態掌握專業醫療物資需求情況、加強市場監測監控的基礎上,制定了物資需求清單,摸排出全市46家醫藥企業口罩、醫用PVC手套、酒精、消毒劑等防護器具和消毒消殺用品生產能力,為物資生產儲備提供了可靠依據。在此基礎上,徐州市緊急制定了物資儲備應急預案,構建了市縣兩級應急物資儲備機制,建立起了規范高效的物資調撥機制和使用程序制度,保障物資的管理和使用賬目清楚、數量清楚、流向清楚,對於供求矛盾突出的口罩、消毒消殺、醫療防護等物資,實行統一征用、按需分配使用。

在疫情監測預防和病患救治方面,徐州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設置發熱門診,對可疑病例第一時間採樣送檢,並且在各發熱門診建立起了“日報告”制度,能保証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同時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檢測,實施嚴格的患者隔離救治、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和疫點消毒處理,有效切斷了疫情傳播鏈。徐州市傳染病醫院、徐醫附院等多家醫院被指定為市級定點收治醫院,緊急採購7輛負壓救護車以加強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配備,並不斷充實醫療救治專家組力量。

根據徐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截至2月16日24時,徐州全市累計報告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為79例,截至2月15日24時,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共計1998人,已經解除醫學觀察的有1406人,目前還有59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所有確診和醫學觀察者,徐州市全部做到了應收治的盡收治,應隔離的全部實施了隔離醫學觀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