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奔小康 探訪南通“村美民富”新鄉村

2020年04月17日22: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改造一新的海安市通揚運河。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4月17日電(記者王繼亮)春風晴暖,萬物復蘇。4月17日,由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聚力強富美高 決勝奔小康”主題採訪活動走進海安市泰寧村和如皋市新港村,探訪“村美民富”的新鄉村。

村庄變“靚”村民成“股民”

走進江蘇南通海安市泰寧村,一排排小樓錯落有致,樓群間道路干淨整潔,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通揚運河的綠廊邊散步聊天,還有村民在悠閑垂釣……

54歲的村民賈明芳指著通揚運河回憶道,十多年前,這裡的河水又臭又黑,更不用說護坡、綠樹、花草,一到夏天,連窗戶也不敢開,“如今的變化太大了,打開窗子就能聞到花香,來串門的親戚也願意小住兩天。”

流經泰寧村境內的通揚運河全長2000米,曾被列為“黑臭水體”河道,老百姓一度怨聲載道。為此,當地政府先后投入近百萬元財政資金,於2005年及2016年兩次進行大規模整治。

此外,經過幾年努力,泰寧村路燈亮化、廁所改造、綠化工程、休閑廣場、公共服務中心、村民文化活動中心、村民衛生服務設施、污水排放等工程先后得以完善。

泰寧村村委會主任劉金兵介紹,村子環境煥然一新后,時常有不少外地人過來游玩,一些外來的務工人員也喜歡到這裡租賃村民多余的房子居住。

村庄變“靚”,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來。泰寧村黨委書記葉必俊告訴記者,早在2005年,該村成立了全市首家由村民變股民的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3964個村民符合配股條件,人均配股6738元。人均年分紅也從400元發展到現在的2000元。到2019年底,該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5000元,村集體經濟淨收益達1000萬元。

  

如皋市新港村村民謝國萍展示花卉產品。記者王繼亮攝

“薄弱村”全部脫貧

走進如皋市新港村華夏花卉市場,這裡一片繁忙景象,58歲的謝國萍正在熱情向顧客介紹各式各樣的花卉。“有多肉、有花卉等三四十個品種,年銷售額至少100萬,這要得益於村裡堅持特色產業發展路徑,這才拓寬了老百姓致富增收渠道。”她說。

新港村總支書記鞠久富向記者介紹,該村曾因交通不暢,經濟一直上不去,是有名的“薄弱村”。窮則思變,要想讓百姓富起來,就要不斷激發農村農業活力。記者得知,鞠久富回鄉擔任村干部前,是當地有名的“在外能人”,曾在廣東打拼。眼界寬、有點子是村民們對他的評價。

為幫助村民富起來,在鞠久富牽頭下,新港村於2013年引進佔地近2000畝的華夏花卉,目前入駐商戶千余家,已成為省內知名的花卉集散基地之一、省級創業孵化基地和三星級鄉村旅游區。

丁正華家庭曾是新港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華夏花卉市場的東風帶動了周邊村民收入的增長,在這期間,他與其他村民組建了一支裝卸隊,從事為花卉盆景經營戶裝卸花盆等工作。“在裝卸工作之余,給其他花木企業挖樹、種樹,也有一筆不小的收入,這樣每年加起來的總收入有40000多元。”丁正華介紹。

“通過發展專業合作社、勞務合作社等經營主體,鼓勵扶持農民創業就業, 帶動867多農戶入社,農民人均收入從2010年的2000元,上升到2019年20000多元,全村所有建檔立卡戶2019年家庭人均純收入均超過7000元,全部實現脫貧。”鞠久富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