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校書記戰"疫"英雄同上"開學第一課"

2020年04月27日13: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高校黨委書記、戰“疫”英雄同上“開學第一課”。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4月27日電(記者王繼亮)“在全國上下抗擊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現場聆聽援助湖北的白衣戰士講授親身經歷,這是一堂讓我終生受用的思政課。”27日上午,在聆聽了南通市委宣傳部、南通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的高校黨委書記、戰“疫”英雄同上的“開學第一課”后,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交通工程系2018級學生丁勇華說。

“在抗疫一線,說不辛苦那是假的。剛到武漢的特殊時期裡,物資供應有限,吃泡面成了常態,雞蛋是唯一的葷菜。為了節約防護用品,我們一直是穿上紙尿褲一班到底,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一個班下來,經常在10小時以上。身上濕了干,干了又濕,手過敏皸裂,鼻梁被壓破皮,我們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拼盡全力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為確保‘零感染’,女隊員都毫不猶豫地剪去心愛的長發……”南通市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南通援鄂醫療隊員繆願戍講述了自己親身的經歷。聽到動情之處,不少學生數度哽咽,一邊聆聽宣講,一邊緊緊握起了自己的拳頭。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袁衛國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同學終於回到了闊別許久的大學校園。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子,在這場全人類戰“疫”中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他希望,通過再次回顧這場疫情防控的全球戰爭,廣大學生們可以重溫戰“疫”帶來的感動與力量,分析其中體現出國家制度優勢,從中感悟當代青年人的時代使命。

記者了解到,4月22日起,南通市部署9所在通高校以“共抗疫情,愛國力行”為主題,集中開展高校書記、“戰疫”英雄同上“開學第一課”活動,以此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要求把“開學第一課”打造成高質量的思政課,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形成的寶貴教育資源,大力宣傳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戰疫情的生動實踐,宣傳黨的領導優勢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引導廣大師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