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屆全國水晶雕刻大賽在江蘇東海啟動

2020年06月10日15: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第二屆全國水晶雕刻大賽現場,選手雕刻中。東海縣供圖

6月9日,2020·第二屆全國水晶雕刻大賽在江蘇東海縣啟動,來自福建、河南、山西等地的120多名選手參賽。主辦方介紹說,本次大賽成績排名靠前的部分選手還將獲得江蘇省總工會頒發的“五一創新能手”榮譽稱號。

開幕式上,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副會長史洪岳說,水晶文化產業在東海這塊福祥的土地上締造了輝煌,播種了希望。“但水晶雕刻品永遠不能缺少工匠精神,這正是本次雕刻大賽舉辦的重要意義。希望通過這次大賽,能夠涌現出展現時代風貌,書寫時代精神的作品。”

產業因才而興、人才因業而立。江蘇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宋建根說,水晶雕刻大賽既是培養、選拔水晶雕刻人才的一個務實之舉,更是推廣水晶雕刻人才4級12檔技能等級評定標准的重要載體。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也表示,舉辦全國水晶雕刻大賽,是東海推進水晶特色鄉土人才評價機制改革、促進水晶雕刻技藝傳承創新的重要舉措。

2018年,東海縣出台水晶雕刻人才4級12檔評定管理辦法,打造水晶行業標准體系,並在2018、2019年分別舉辦全國水晶雕刻新秀賽、名人賽,通過“以賽代評”方式,精准選拔、培養水晶雕刻人才,建立人才梯次培養鏈。賽后,根據選手成績,該縣及時更新出版《水晶雕刻人才A-D分級評定名錄》。兩年來,共有584名水晶雕刻人才入選《水晶雕刻人才A-D分級評定名錄》,67名選手獲得提檔晉級。

東海水晶甲天下。近年來,東海縣圍繞“世界水晶之都”城市定位,加快推動水晶產業向“國際化、年輕化、生活化”發展,著力打造“世界級”優勢產業,現已成功舉辦了十五屆中國·東海國際水晶節,打造了“一城一館一鎮兩園”產業發展平台,電商物流園、直播電商產業園等產業地標拔地而起,全縣水晶行業從業人員達30萬多人、年交易額達200多億元,東海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水晶集散地。(張開虎 英孟孟)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