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與淮安,誰能擦亮西游這一最強IP?

2020年06月11日23:1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連雲港與淮安,誰能擦亮西游這一最強IP?

“雲創西游”“雲演西游”“雲讀西游”……6月5日下午,連雲港全面啟動2020西游文化嘉年華。與此同時,位於淮安的西游樂園項目正全面推進,預計2020年底建成、調試。

同處一省、地域相鄰的兩市為何雙雙提出大力發展“西游文化”,它們與《西游記》究竟有何淵源?

緣起:大聖故裡與吳承恩故居

“海外有一國土,名曰傲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喚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 鴻蒙判后而成。”這是《西游記》中對齊天大聖孫悟空“老家”的描述。

經過多位專家考証,在國內一眾花果山中,隻有位於連雲港市南雲台山中麓的花果山符合“東勝神洲,國近大海”這一描述。

而雲台山自古有“東海第一勝境”和“海內四大靈山之一”美譽,多位詩人曾為此留下詩篇,李白的“明日不歸沉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蘇軾的“郁郁蒼梧海上山,蓬萊方丈有無間”……

於是“大聖故裡”這一稱號成了連雲港發展旅游業的天然IP。據介紹,花果山玉女峰茂盛的樹林中,生活著300多隻活潑可愛的獼猴,是一道有趣的景觀。

玄奘西天取經的故事,自唐朝以來有之。家住淮安的吳承恩,或許正是從花果山獼猴中得到靈感,構筑出一隻會七十二變、上天入海、無所不能的齊天大聖。

“夢裡西域行,筆底波瀾生。飽嘗人間苦,畢生未承恩。”

現如今,吳承恩的故居地處淮安城西北部,背靠裡運河,古朴典雅的青磚小院由故居本體、吳承恩生平陳列廳、玄奘紀念堂、美猴王世家藝術館等部分共同組成。

“淮安是《西游記》作者吳承恩的故鄉,也是長篇神話小說《西游記》的創作地,吳承恩故居、西游記博覽館見証了西游記文化在淮安的根脈與傳承。西游記文化不僅是中華文明的燦爛瑰寶,也是淮安得天獨厚的資源,打響西游記品牌,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記文化產業既是淮安的責任,更是淮安的優勢。”2014年,時任淮安市委書記的姚曉東在接受《中國文化報》採訪時表示,進一步發掘西游記文化的價值,建設西游記文化產業園,事關文化傳承、產業振興、城市發展,可謂一舉多得。

爭鋒:誰是西游文化的最佳代言人?

西游作為中國第一大IP、史上最強IP,從電視劇、電影再到游戲,長盛不衰。

以影視劇為例,從86版《西游記》、90年代周星馳《大話西游》再到近些年《西游降魔篇》《大聖歸來》《悟空傳》等,不難發現西游IP總會出現賀歲檔或者暑期檔,且收獲不錯的票房。

盡管多次改編,這個深植於中華民族記憶中的故事,仍蘊含著巨大的能量,擁有無數的可能性。正如清人張書紳所說:“以一人讀之,則是一人為一部《西游記》﹔以士農工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各自讀之,各自有一部《西游記》。”

不僅如此,作為一部世界性的文學名著,《西游記》在東亞、東南亞、南亞等地區知名度頗高,其中日本、韓國曾多次將西游元素融入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等。

手握超級IP的連雲港和淮安,在西游IP開發之路卻有所不同。

2013年,淮安率先出擊,成立國有獨資企業淮安西游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2015年,該集團是《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出品方之一。集團負責人朱永興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借助《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在全球的火爆人氣和良好口碑,其實也是對淮安西游記文化的一次推廣,讓全國乃至世界更深入地了解西游文化、了解淮安。

與此同時,借助《西游記》中龍宮這一篇章,淮安建成龍宮大白鯨嬉水世界,成為蘇北地區市民暑期游玩的重要主題公園之一。

今年,淮安市大力推進的西游樂園項目將建成運營,項目總建筑面積約6.6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30.84億元。以唐僧師徒取經為基本線索,採用角色扮演、駐場表演、實景模擬、大中型游樂項目等方式,將花果山、高老庄、雷音寺等老場景用新技術多維度呈現。

此外,國家4A級景區吳承恩故居則是深入了解西游文化的必游之地。在2019年央視中秋晚會上,86版《西游記》師徒四人扮演者尋根淮安、“回家一聚”,更是引來一波旅游熱潮,讓西游文化與淮安緊緊相連。

作為“大聖故裡”的連雲港曾一度被認為錯過了西游這一IP。

原因在於花果山在游客中知名度不高,86版《西游記》取景並不在此,而相鄰的淮安又借助吳承恩故居這一IP頻頻發力。

2017年,《連雲港日報》發表《港城西游開發需要“警惕”了》一文,寫到——

我市一位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其實,與我市相比,淮安擁有的西游資源並不佔優,畢竟“名人故居”是相對“虛”的存在﹔且在地級市中,靠“名人故居”當杠杆,撬動本地文旅開發,也並沒有多少特別成功的案例﹔

而我市因為是《西游記》的發源地,還坐擁一座實打實的花果山,在文旅開發上更有主動性可言﹔

但說到底,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淮安方面能夠轉劣勢為優勢,先我們做出突出成績,確實值得我們反思和警醒。

事實上,2010-2011年之間,連雲港便提出投資40億建設西游記文化主題公園,對此還引來輿論熱議。當時有評論員表示,連雲港斥資40億元打造西游記主題公園並將正式動工建設,顯然是將一些地方官員的“GDP沖動”和“政績焦慮”推向登峰造極。最終,這一主題公園沒有了下文。

轉瞬間,十年過去。目前,連雲港盡管在主題公園、旅游區等硬件建設上稍晚一步,但連續多年來組織舉辦西游文化節、文創產品征集活動,在西游文創產品開發、學術研究等軟件上積累豐富。

例如,連雲港市文化旅游集團與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聯合銷售“大鬧天宮”系列文創產品﹔建成了“大聖飛天”主題滑索項目,組織舉辦和承辦了漁灣“嘻”水尋龍節、“西游記音樂節”、“畫說美猴王西游主題文創設計大賽”等活動。

此外,2018年,連雲港成立江蘇西游文化旅游產業有限公司等文旅融合企業,打造西游小鎮。與此同時,連雲港積極推進老山門西游主題演藝、女兒國、高老庄、漁灣游客服務中心等一批文化旅游項目。

去年,“連雲港號”西游文化主題彩繪飛機飛向了全國各地。未來,花果山國際機場修建完成后,也將是連雲港西游文化的重要載體。

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竺洪波教授指出,在淮安與連雲港兩個西游記淵源城市,西游記文化產業取得成就,其中連雲港建成了5A級花果山風景區,淮安建成了4A級吳承恩紀念館景區和大型西游記樂園,並且形成了一種可資借鑒和復制推廣的開發模式。

攜手:未來如何共同開發?

在今年兩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對發展西游文化作出明確的規劃。

連雲港加快發展特色旅游,彰顯西游文化,精心打造“祥雲”“蟠桃園”等景觀,讓花果山四時有不謝之花、八節有常鮮之果。

淮安打造精品旅游項目,推動西游樂園部分試運營,白馬湖生態旅游景區創成國家4A級景區。

從距離來看,連雲港到淮安,一趟50分鐘列車便可抵達。無論是淮安率先出擊,還是連雲港后發先至,西游文化產業仍需攜手發力、共同開發。

正如《西游記》作者吳承恩自號“淮海浪士”(淮即淮安,海是海州,海州為連雲港),將淮安和連雲港兩座城緊密相連。那麼將東海水晶、灌南縣二郎神文化遺跡、吳承恩故居、花果山、西游主題樂園等眾多西游相關的旅游景點有效聚集后,形成西游文化旅游區或者西游文化帶,游客的西游之旅,所見所得收獲更豐。

此外,多位學者都指出,西游記與“一帶一路”有著深刻的淵源,當年玄奘大師求經西行路線與絲綢之路有高度重疊之處。

“《西游記》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通關文牒’,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過程中,傳播西游文化對於中國文化走出去極為有利。”江蘇海洋大學學者徐習君認為,在中國文化走出去過程中,商業文化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板塊,《西游記》IP的開發利用當然是其應有之意。

對於如何共同打造西游文化品牌,江蘇海洋大學學者涂茵表示,以絲綢之路沿線的佛教文化為主線,建構一條宗教文化旅游經濟帶,連雲港的海清寺、鄭州的少林寺、開封的相國寺、洛陽的白馬寺、西安的大雁塔(慈恩寺)、甘肅張掖的大佛寺等﹔以石刻窟畫為主體建構的旅游線路,連雲港的孔望山佛教摩崖石刻,洛陽市的龍門石窟,甘肅的敦煌莫高窟、馬蹄寺石窟群、炳靈寺石窟,新疆的博格達崖畫等。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