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小區新變化:裝上智能門禁 打開居民心結

馬曉波

2020年07月15日07: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居民於鳳儀刷臉進門。馬曉波攝

南京市新門口社區33號院有了刷臉進出的智能大門,讓居民於鳳儀更有安全感了,之前人員隨意進出小區的心結迎刃而解。

33號院是個老小區,隻有1幢樓45戶,樓房建於上世紀70年代,長期沒有物管。年初疫情防控緊張時,這樣的老小區經歷了一番大考。1月下旬,33號院封閉管理,於鳳儀作為社區志願者參與了大門值守:從兩崗制到三班倒,著實忙碌了好一陣子。

到了3月底,江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后小區出入怎麼管,持續投入大量人力不現實。“新的防疫形勢需要,加上居民對小區安全性的需求,讓我們加快了相關工作的推動,街道研究拿出的方案是安裝智能門禁系統。”中央門街道新門口社區書記王衛平告訴記者,他們社區面積不大,隻有0.58平方公裡,卻是南京老城鼓樓區老舊小區最多、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之一。

對於安裝門禁所需約1.5萬元的費用,當地提出了“三個一些”的概念,即“居民出一些,社會募一些,街道兜一些”。管理上輔以居民自治,智能門禁安裝到哪裡,自治管理就推進到哪裡。社區在每個老小區成立紅色管委會,由能力強、有責任心的黨員骨干擔任自管組織負責人,協商制定小區的自治公約。在小區自治模式下,門禁系統的日常維護也有了著落。於鳳儀說,小區管委會經和社區商議,決定把小區內10個車位每年總共5000元的停車費作為長效管理資金,可以解決當年的門禁電費、監控維護費等。

一切准備停當,33號院的的智能門禁系統於4月初正式上崗。

人往攝像頭前一站,“咔噠”一下應聲開門。從無人看管的鐵大門到智能化門禁系統,租住在這裡的方模玲感到既方便又安全。她是這裡的老租客了,6月份租期到后她選擇繼續住在這裡。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與房主續約外,她還得帶上身份証、戶口簿去社區拍照,開通門禁權限。“現在,人臉是進出小區的唯一憑証。而且連續幾天不回家,人臉系統就不識別了。”身為33號院管委會委員的於鳳儀說,這也倒逼離寧人員回家時到社區報備,有利於及時掌握人員動態。

值得一提的是,獨居老人是當地老小區重點關心的對象。當智能門禁系統監測到老人在一定時間內沒有進出記錄時,就會自動將報警信息推送給家庭緊急聯系人和社區網格員,以防發生意外。

“房子舊一點沒關系,隻要院落管理得好,大家住的就心安了。”於鳳儀樂呵呵地說。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六保”看江蘇|村裡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種不再愁

“六保”看江蘇|武進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樣

“六保”看江蘇|南京雨花台區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與“閑得慌”

“六保”看江蘇|網格員讓政企關系更近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