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人大代表聯席為南京鼓樓"十四五"謀篇布局

2020年11月16日18: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16日電 著力推進無物管小區自治管理﹔促進鼓樓區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11月16日,在2020年南京市鼓樓地區四級人大達標聯席座談會上,150余名全國和省、市、區四級人大代表齊聚一堂、聯席會商,聚焦鼓樓“十四五”謀篇布局,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獻良策、開良方。

“十四五”是鼓樓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階段,也是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省人大代表程大林建議,推進當地科技與創新服務發展,應重點在三個方面有所突破。一是依托優質公共服務和行政資源集聚的優勢,強化科技創新型龍頭企業總部或研發分部的招引。二是通過更多低租金、高品質辦公空間的營造和供給,吸引更多初創型市場主體在鼓樓集聚,形成更加廣泛的初創企業基數。三是務實推進校地融合,將在鼓樓落地的高校院所科研、人才、空間資源用足,形成鼓樓區永續創新的核心磁極。

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對於加強老舊小區長效管理這一問題,區人大代表錢成林在建議中提到,應多措並舉,激活小區造血功能。在盤活老舊小區資源方面,要一小區一對策,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和管理的投融資機制。可借鑒北京等地經驗,在小區改造之初對原配套用房等閑置空間等進行測算,採用市場化的方式確定運營單位,利用閑置空間規劃建設停車場地、廣告設施,零售、家政、維修等便民商業設施,引入養老、托幼、健康等產業,一方面補貼改造成本,另一方面為后續物業管理提供長期的穩定資金來源,實現可持續運營。

鼓樓區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鼓樓區人大常委會組織駐區四級人大代表以經濟社會發展重難點問題為主攻方向,進行了深入調研,形成40篇高質量調研成果。這批調研報告既有前瞻思考、又貼近實際,既有問題剖析、也有解決路徑,為全區和各相關領域“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了有益參考。

據了解,2001年,鼓樓區人大常委會首創了“鼓樓地區全國和地方各級人大代表聯席會”,此后每年聚焦一個主題開展集中調研,發揮代表專業特長和“智庫”作用,為鼓樓區域建設和產業發展建言獻策。20年來,四級代表聯動履職、深入調研、積極實踐,課題涉及了經濟建設、生態環境、民生改善、文化教育等各領域。(馬曉波 李欣蓉 古仁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