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9名大货司机居车隔离14天 到村口不进家门

2020年02月11日14:47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9名大货司机“居车隔离”14天

正月十五这一天,李壮壮的妻子和儿子,望着十几米开外的李壮壮,隔空拥抱。

疫情防护人员为司机们消毒。

司机李明明用乡亲们送来的锅给同伴做饭。

司机王为奇在车内休息。

村党支部书记李清玲带着村干部、村医务室医生和片区民警来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告知他们隔离期间注意事项。

昨天下午3点,丰县大沙河镇六座楼村的9名大货司机,结束自我隔离,离开生活了14天的大沙河河堤,在家人和乡亲的一片掌声中回了家。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这9名大货司机开着八辆大货车,前往浙江金华进货,准备趁节日期间挣点钱。不料,疫情突然席卷全国,他们被困在了金华。

1月26日,大年初二,眼看生意没法做了。他们一合计,于下午3点踏上了返乡的路程。

1月27日,大年初三,凌晨,他们的车队回到了丰县大沙河镇。“虽然咱没到过疫区,可也是从外面回来的,咱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车队队长李念辉先说开口了。“是的,咱要对得起全村老小。”“要不,咱先隔离几天再说?”9个大老爷们一致决定,在空旷的大沙河东大堤上把车停下。

天刚亮,他们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李清玲的电话:“李书记,我们虽然没到过武汉,但我们还是决定自我隔离,请村里的老少爷们放心!”

天大亮了,李清玲带着村干部和乡亲们来了,只见8辆大货车整齐地停在村西的大堤上。

亲人和村干部们来了,给他们带来了一口大铁锅和米面粮油、青菜萝卜以及方便面,还带来了消毒酒精、体温计等。9名汉子心里暖暖的。

白天,他们自己生火做饭。夜里,他们就睡在驾驶室里。这期间,他们互相帮忙,全都剃了光头,以表明不到14天绝不回村的决心。

村干部和亲人每天都远远地看着他们,间或送一些物品。正月十五这一天,李壮壮的妻子和儿子,望着十几米开外的李壮壮,隔空拥抱,让人泪奔。很多乡亲说:“差不多就行了,都十几天了,回家过节吧。”但他们坚持说:“不,再过两天吧。等过了14天,咱再回家。”

这9位大货车司机的名字是:李念辉、李壮壮、李明明、李威威、李清洁、李清光、王为奇、李清泉、李国强。(骆耀明 李梦虎 王忍)

义举背后的精神密码

◎邬政

把思念和不便留给自己,把健康和安全带给乡亲。连日来,“大沙河9光头”的义举令人动容。

“咱要对得起全村老小。”没有豪言壮语,这样质朴的想法就是9位丰县大沙河镇六座楼村卡车司机高尚情怀的真实写照。大年初三才赶回家乡的他们,为了确保乡亲们的安全,主动在村头自我隔离。家门近在咫尺却不能进,亲人触手可及却不能相拥,这对任何人都是一种残酷的考验和折磨。为了表达决心,他们自己动手,互相剃了光头,14天里忍住了对亲人的思念,忍住了对团聚的渴望,忍住了孤独寂寞,忍住了寒风凛冽,只能用一次次隔空的拥抱传递对家人的情意。今天,他们终于解除了隔离、迎来了欢聚,在家人和乡亲们掌声和拥抱中回到了渴望已久的家。

其实,“大沙河9光头”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只是1000万徐州人里平凡的一员。但他们是在生活中有情义守信念的人,有担当负责任的人,这样的普通人,最是可亲可爱,最是可敬可信。他们对道义良知的坚守,他们对公德良善的崇信,散发着有情有义徐州人的浓浓魅力,值得全社会珍惜和学习。

回溯时光。17年前SARS肆虐时,一位务工回乡的丰县农民兄弟路上怀疑自己已经感染,为了不传染乡亲,他止步村头,远远地给父母下跪磕头,叮嘱家人要照顾好自己,然后主动接受隔离。他那饱含深情的一叩,成为徐州人重情重义和勇毅担当性格特质的最好诠释。时任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徐鸣了解此事后深受感触,亲自撰写《做有情有义徐州人》一文在《徐州日报》发表,情义精神在徐州大地广为传颂,成为今天徐州精神的一部分。

多少年来,这种道德的美丽一直引人叹喟,这种正能量的行为始终令人肃然起敬。经过时间的淬炼升华,有情有义四个字,已不只是徐州的城市名片,更是已经融入每一个徐州人血液的城市品格和性格标签——舍小为大、自觉自发,重情重义、友善待人,砥砺品德、恪守底线,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个体对公德的坚守是我们战胜当前疫情的基础,平凡人的自我约束,也是凝聚全社会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有力支撑。这,正是对我们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坚守道义良知的最好回馈。

一批又一批徐州人的善行义举,积淀着彭城儿女最真挚的精神追求,代表着彭城大地最具魅力的精神标识,是我们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所植根的文化沃土。解码我们这座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基因,正是有情有义的文化图谱,让人文精神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带给人认同感、归属感,使徐州成为本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最具幸福感城市”。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