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梅岭街道杜绝“以表格代替走访”

2020年02月14日19: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2月14日电(张玉峰)“常住人口登记与实际人数不符”“房东姓名登记不准确”“出租户登记信息不准”“走访了解情况不够详尽”……2月12日傍晚,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景区梅岭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例会上,通报了网格员走访摸查情况。督查有凭有据,通报指名道姓。

位于扬州主城区的梅岭街道常驻居民有10万人,人口密集。去年起,梅岭街道在扬州市率先构建起覆盖所有楼道家庭及重要点位的网格化智能管理平台。此次疫情防控,街道312名网格员借助网格化智能平台,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快速排查梳理,对66户家庭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对重点人员登记报备、落实“多对一”的便民服务措施。

春节以来,梅岭街道已经组织两轮疫情防控走访排查,街道督察组调阅网格长走访记录,每个网格抽查5—10户,重点核实常住人口和走访情况。这当中,督察人员发现“以表格代替走访”的个别现象,当即通报制止。

视频例会上,4页“督查通报”逐一点评7家社区,罗列了52名网格员的“问题清单”,令在场的7位社区书记脸上火辣辣。“我们要借助疫情防控契机,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好做法转化为城市治理的妙招,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固化为机制,补齐网格化基层治理短板”,梅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向前说,以表格代替走访的形式主义,将给疫情防控埋下隐患,决不允许。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身兼网格长和网格员重任,平均每人要负责百户家庭,每周走访一次,如何做到“一户不漏”?锦旺社区党委书记戴素丽介绍了做法:重点家庭、重点人员,网格员“一对一”跟踪管理服务,一般家庭以登门调查为主、电话问询为辅。在她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居民宅在家中,登门宣传防疫知识、为空巢老人代购物品,为独居老人赠送口罩,既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又密切联系群众,更有助于完善夯实网格信息。

与此同时,梅岭街道开发联防联控网格化小程序,归并相关表格台账,让网格员腾出更多精力排查走访,管控好“最后一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