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60亿元重大项目落户南京市栖霞区

2020年02月20日08:2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总投资160亿元重大项目落户栖霞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打乱了新年节奏,但经济社会发展步履不能停歇。19日,南京土地市场进行“新年第一拍”,栖霞区燕子矶新城滨江商务区一期地块顺利出让,年内将实现开工。该项目也吹响了该区重大项目的建设号角。今年,栖霞板块安排市级重大实施类项目40个,总投资1312.7亿元,该区将一边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推进企业复产、项目开工,筑牢经济“压舱石”,把疫情的冲击降到最低。

  燕子矶新城将崛起城北第一高楼

  19日由宝能集团摘得的燕子矶新城滨江商务区一期地块,总投资约160亿元,除建设住宅和商业中心外,还将引入宝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金融总部、科技研发总部等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均将贡献10多亿元的税收收入。目前,该地块建设已被市发改委列入2020年度市级重大项目。

  “滨江商务区一期项目涵盖了四个地块,两块住宅、两块商办,占地面积约160亩,总开发体量约42万平方米,包括15万平方米住宅区、5.5万平方米酒店式公寓、5.5万平方米商业区和约16万平方米办公区。其中,11万平方米办公区要求企业自持。”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招商部部长陈智敏说。

  未来这个项目建成后,会给燕子矶新城带来怎样的面貌呢?

  陈智敏说,出让地块要求企业摘地后,要在区域引入目前较为稀缺的办公总部、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业态,未来这里将成为城北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集聚区。此外,按照出让公告,地块内将建设一幢250—300米的超高层建筑。“目前,铁路以北至长江以南的城北地区缺乏标志性的高楼,这栋楼宇建成后,将是区域最高建筑,成为城北地区的‘地标’。”

  “滨江商务区一期项目对把燕子矶新城打造成为‘南京滨江新城’和‘城北现代服务业中心’意义重大。我们将加大对接协调、服务保障力度,积极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宜居新城区再添科技创新要素

  众所周知,燕子矶曾是南京的老工业基地,各类污染企业和城中村、棚户区交错,居住环境脏、乱、差,生态破坏严重。对此,南京市、栖霞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全面完成了污染企业关停搬迁,为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目前,燕子矶已由工业重镇逐步转变成为新兴产业和生态宜居新城区。

  “目前,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华发华润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等重大优质项目正在推进,燕子矶地区已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预计未来,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税收收入45亿元,新增就业人口8万人。”陈智敏说。

  据介绍,燕子矶新城共有五项重大交通项目正在推进,分别是地铁1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及和燕路过江通道、红山路快速化改造;优质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资源不断引进落地,仙林外校燕子矶校区、晓庄小学、燕子矶幼儿园等建成投入使用,10万平方米综合体育公园启动建设。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根本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区域已有多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入驻。滨江商务区一期将导入此前稀缺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产业资源,衍生出新型产业业态,吸纳高端就业人口,助推区域向先进服务业集聚区转型,提升片区整体品牌形象。”陈智敏说。

  筑牢压舱石,夺取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年第一拍”吹响了栖霞奋力摆脱疫情影响、抢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该区有序推动复产复工,尤其是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力度。

  栖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栖霞板块安排市级重大实施类项目40个,总投资131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4亿元,包括总投资150亿元栖霞山国际邮轮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南京正大天晴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马群紫金城市广场项目、总投资30亿元栖霞山景区“栖霞广厅”项目、总投资24.5亿元美迪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泰康)南京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均排名全市第三。

  此外,栖霞板块初排区级重大项目168个,总投资2103.76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146个,年度计划投资392.2亿元。

  栖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对于落实“六稳”要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栖霞区上下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同时,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查金忠 郜健 周昂)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