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局:让党旗在保安全保畅通一线飘扬

2020年02月21日15: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常熟海事局职工在党旗前合影。常熟海事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常熟海事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保安全保畅通一线高高飘扬。

“行动支部”在一线 保障运输更高效

“天宜168轮,常熟海事提醒你,进入专用航道认清航道,关注水深变化,谨防搁浅。”

“谢谢海事提醒,我船已在航道下口进入,已做好靠泊准备。”

2月5日晚,在常熟海事局行动支部的悉心维护下,拟运输重要生产物资开往湖北的“天宜168”轮顺利靠泊常熟东港化工码头。经过10小时的紧张作业后,该船在海巡艇维护下安全离泊,驶往目的地湖北。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行动支部。”常熟海事局副局长周勇说。据了解,为有效应对此次疫情给水上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双重挑战,常熟海事局第四党支部所在的指挥中心、海巡执法支队等一线执法部门,联合长航公安浒浦水上派出所、常熟港虞盛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疫清江安”行动支部,打响辖区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双重“战役”。

2月19日下午13点30分左右,常熟海事局指挥中心接报,中远海运集团所属的中国香港籍船舶“珍珠海”在常熟辖区突发机器故障失控。指挥中心迅速响应,紧急调派海巡艇出航维护该轮至常熟海轮锚地锚泊检修。经过2名党员青年PSC检查官登轮检查,排查出主机故障原因为“主机紧固螺丝松动导致漏油”。21时许,维修完毕的船舶经常熟海事局指挥中心同意,“珍珠海”载运煤炭续航驶向目的港镇江。

“从接报到锚地登轮仅一个小时不到,从登轮PSC检查到排除故障、开出报告仅两个小时,展现出了疫情阻击战中的‘常熟速度’;险情处置过程中,两名党员青年PSC检查官克服了夜间攀爬舷梯、穿着全封闭防护服等不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常熟担当’;船舶隐患排查过程中,常熟海事局的安全检查官展现了专业素养和丰富经验,成功排查并锁定失控船故障原因,并第一时间帮助船方整改纠正,赢得了船方的由衷赞赏和感谢,展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常熟技术’。”常熟海事局局长林翔说。

党员冲锋在一线 阻断疫情更有力

“船舶具有流动性强、环境条件特殊、不能停产停工等特点,做好船舶新冠肺炎防护意义重大。我们这次行动,要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出航前,常熟海事局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彭宝军对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据介绍,为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沿水路传播风险,行动支部组织力量全面摸排常熟港在港锚泊、航行船舶、船员动态,严禁船员乘坐自备艇下船登陆。

2月7日,行动支部组织对常浒河口内的非法交通艇进行联合执法,并对在河口内发现的4艘非法交通艇进行了查封,将2艘三无船舶拖带至常浒河闸口内进行看管。2月18日,支部党员在常熟港砂石临时过驳作业区、福山水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抛锚在福山水道内的船舶开展联合巡航,对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船员乘坐船舶自备艇上岸登陆进行再宣贯,再检查。

“坚决阻断疫情水上传播,一个隐患都不能放过。”彭宝军说。行动支部群体成员以勇于担当为“针”、以科学防控为“线”,一针一线织密长江常熟段水上防疫网。

青年请战在一线 监管服务更温情

“局里为我们疫情防抗一线人员购买了专项保险,感觉开展防疫工作更踏实、工作更有干劲了。”常熟海事局职工武衍令表示。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常熟海事局团总支积极组织动员全局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研究制订了动员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七项举措,成立了“守岗护安”青年突击队,落实“青年志愿者专项守护行动”,为全局疫情防控一线青年落实疫情防抗期间专项保险,为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团员青年保驾护航。

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温馨保障下,常熟海事局广大青年奋勇争先、冲向一线。在执法大队,青年突击队了解到辖区一些船舶年前就锚泊在此,近期由于疫情、交通等原因,生活物资十分紧缺的消息后,立即联系后勤部门购买方便面等生活物资。2月4日,青年突击队现场为船员们分发物资,并提醒船员继续做好卫生防护措施,鼓励大家保持信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在指挥中心,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也战斗到值班一线,他们通过VTS和CCTV监控等系统,24小时不间断关注辖区船舶动态,主动询问到港船舶人员近期健康状况。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继续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一线,让共产党员带头冲在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水上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熟海事局局长林翔表示。(邢乐 黄璞)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