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海事局: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日来,张家港海事局通过强化巡航巡查、走访港航企业和重点项目,及时了解掌握辖区港航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准备情况,严管与帮扶并举,精准施策,助力辖区港航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

截止2月20日,张家港海事局累计出动人员1230人次,检查船舶9252艘次,巡航587次,巡航里程10836海里,有效保障了831.37万多吨矿砂、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的快速、安全装卸运输。

支持重点工程顺利复工

2月16日,张家港海事局主动走访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了解施工单位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需求,全力支持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复工建设。

沪通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我国沿海铁路控制性工程,对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快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沪通长江大桥已于去年9月完成主跨合龙,计划于今年7月通车。

当前受疫情影响,目前仅有100余名春节未回家的工人正在进行辅助设施拆除施工,尚有200余人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岗。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家港海事局在接下来桥区水域抛石作业、临时设施拆除、防撞设施安装等水工作业中,将在原施工方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主要包括保证运输船舶快进快出、专人快速办理水工审批手续、做好现场维护等内容,助力施工方抢夺工期,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如期顺利完工。

降低航道淤浅对港航企业影响

张家港福南水道由于水情变化,航道淤浅,水道航内标进行了调整,航道进一步变窄,致使大型船舶进港受到限制,大型船舶进港受潮汐、福南各码头进出港计划等因素综合影响。

张家港海事局主动担责,靠前服务,联合引航部门及相关企业联合成立港口综合治理协调中心,根据航道的水深情况,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发挥选船机制的优势,选择合适的船型,科学合理制定福南靠离泊计划,解决福南水道通航受限与码头靠泊矛盾,将通航环境变化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帮助企业平稳生产。同时积极与上海航道处沟通协调,推动对航道疏浚和维护,恢复正常通航能力。

助力规上企业提升产能

世界500强企业沙钢集团是全国知名的民营钢铁企业。节后生产,沙钢集团面临着原料短缺问题,特别是焦炭需求量较大。

2月13日下午,43艘2000吨级焦炭运输船集中抵达张家港水域。面对焦炭船舶的锚泊需求、靠泊需求,张家港海事局首先在福北下口等重点水域实施交通组织,临时划定船舶锚泊水域给此批船舶缓冲待靠。突发的寒潮大风又为海事的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焦炭运输船货物积载高、受风面积大、抗风性能差,焦炭船的锚泊安全面临风险。为此,2月14日晚,张家港海事局连夜走访沙钢集团,现场问需,帮助沙钢集团联系落实了焦炭运输船在南通熔盛内港池锚泊避风,全力确保保证沙钢集团生产物资的安全。在焦炭船舶待靠锚泊中,张家港海事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帮助船员运送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开通船舶进出港相关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举措,指定专人负责,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必需的原料运输。

保障民生物资高效运输

2月17日上午,在张家港海事局的高效组织下,满载电煤的“浙海101”轮安全靠妥张家港沙洲电厂码头,全力支持电力企业加大生产以满足因企业复工复产产生的用电需求。

在张家港辖区,除沙洲电力码头外,港务集体码头、永嘉码头、东海粮油、江海粮油码头同样承担着重要民生物资装卸的任务的码头,特别在疫情防控时期,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粮油、电煤、矿砂等重点物资基本由这几个码头装载。张家港海事局对复产重点物资保障码头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单一窗口”、互联网审批方式,保证上述船舶提前完成船报货报、港建费等进港前相关手续的“一站式”办理。从交通流组织、船舶动态掌控、应急处置保障等方面制定安全进港方案,安排全时管控,避免船舶偏航、搁浅等险情发生,全力保障生活、重要生产物资的装卸和运输。(于国梁)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