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无锡:展现战“疫”硬核力量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耿志超

2020年02月25日00: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24日,无锡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战“疫”之下,无锡人民万众一心、迅速响应,援助湖北的无锡医疗队主动出征,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志愿团体纷纷响应,企业伸出援手,市民奉献爱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坦然面对这个特殊的新年。

“烈火见真金!”在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看来,无锡的发展史特别是近年来的奋斗史,充分证明无锡是一座有着团结拼搏、克难奋进优良传统的城市。他认为,既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一着不让抓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无锡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会是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硬答卷。

通过大数据技术的介入,基层网格员可实时获知辖区动态,并进行及时处置。

硬核!大数据发力 助网格化防控显成效

“监测发现一居民家中近期用水量由零突增,可能有人员入住情况,请网格员立即核查。”日前,收到无锡新吴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发出的指令,网格员张涛便立即奔赴目的地核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在无锡市新吴区,像张涛的网格员有不少,通过“网格E通”手持终端,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准确获知辖区动态,并进行及时处置。

“经过现场查证,该户的确有居民入住。”张涛告诉记者,据居民告知,其曾在南太平洋游轮旅行,途经天津港于1月10日返锡,未主动向社区报告。根据这一情况,相关部门按规定对其实施了居家观察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无锡市新吴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与无锡市水务集团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协作机制”,依托该区实施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网格化联动机制,通过大数据技术将信息迅速推送给基层网格员进行走访核查,同时,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汇总核查结果后,还将同步抄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据无锡市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士介绍,该项机制建立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对辖区居民户用水量信息进行分析建模,目前已建立“1月10日零用水户变动”和“近期用水量突变”两个模型,用以筛选出近期可能新增人员的用户清单。“通过大数据技术,也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指挥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增强联防联控合力。”

据了解,自该项机制启动以来,截至2月17日中午12时,新吴区已核查2041条水量数据,发现有湖北籍人员及两周内有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的人员9户41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发现两周内在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温州等重点地区有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的人员24户65人,均落实居家观察隔离;发现未登记的其他外地来(返)锡209户457人,已全部开展个人防护、居家观察等提醒告知。

早在2015年,无锡市就确立了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自此,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便融入无锡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先导的新兴产业已经开始走进寻常百姓,服务千家万户,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兴产业便是各显神通之时。

在惠山区,通过启用“入锡人员登记”二维码,互联网登记工作为基层减负不少,实现无缝管控;前不久,梁溪区开发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和“视频指挥专线”两个“智慧云”也同步上线,防控一体使得基层管理更加有效和快速;由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开发的“疫情防控一点通”信息平台,可实现一站式发布疫情数据、政策资讯,提供发热求助上报、疫情防控线索上报等服务……

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无锡市的防控心理热线从未暂停,24小时为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暖心!一通电话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比起手机软件,热线电话更适合我们老年人。”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无锡市滨湖区市民王桂荣的广场舞已经很久没跳了,独居在家的她,每天除了看电视,也基本无事可做,时间久了,王桂荣也越来越烦闷。

因居家隔离时间长,很多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极易产生焦躁不安、萎靡低落等情绪。针对这一情况,滨湖区民政局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协会特联合无锡市合德婚姻家庭心理服务中心等机构,自1月31日起,临时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心理热线,这也是无锡市首条防控心理热线,面向广大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等各类便民惠民服务。

“我们会发现很多老人在家没办法去买菜、买药、买口罩,这时候我们起到桥梁的作用,和社区去沟通,让社区第一时间把物资给到老人。”无锡市滨湖区溢点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钱立告诉记者,防控心理热线主要针对求助的人群,另一方面针对我们滨湖区的独居老人,我们会主动打电话回访。

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特殊人群有心理方面的困扰外,对于不少企业负责人来说,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也面临诸多法律方面的难题,这些问题同样让“企业”感到焦虑。

为了及时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助力政府出台的系列防控疫情文件和措施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去,无锡市律师行业协会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下设刑事、民事、行政、医疗、劳动与社会保障等5个专业法律服务组,为企业提供复工前后相关疫情防控的专项法律咨询等服务。

据无锡市律师行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服务团主要针对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医患纠纷、公益捐赠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同时还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必要的法治宣传等。

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行业在防疫期间已服务企业7800余家,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意见建议13320余条。

为了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无锡不仅全面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也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

精准!企业复工复产有保障

“口罩特别是医用外科口罩,是现在防疫物资保供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前医用口罩供应仍比较紧张的问题,连日来,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江阴迈斯科无纺布净化用品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医用口罩生产供应问题,确保每天足额生产。

据悉,迈斯科公司原为民用口罩厂,为了应对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经江苏省药监局无锡检查分局批准,紧急转型升级为全市第一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厂。

人员跟不上,生产跟不上,是制约迈斯科公司大干快干的主要因素。“外地工人一时没法回来,我们协调了志愿者帮忙。”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来自江阴各行各业,这几天他们临时“改行”,成了口罩厂的包装工、搬运工。

实际上,仅迈斯科一家复工还不行,口罩生产的上下游企业也要全员动起来,耳带、消毒、包装企业也要同步复工。“我们的要求就是,凡是和口罩生产有关的上下游企业,特事特办,一律帮助申请提前复工,颁发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人手不够,帮助招募,保证生产线开足马力。”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遭遇的还有无锡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较具规模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企业具备一次性使用口罩ce证书,生产能力和洁净车间等生产环境指标符合医用生产资质要求。疫情来临,企业便主动申请出口转供内销备案审批,参与此次应急物资保障供应。

“没想到三天就批下来了,效率太高了!我的备案号还是全省001号。”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拿到批复后,连夜调试设备准备生产,企业负责人缪李平一直忙碌到次日的凌晨四点。

如今,企业正以每天生产8万个的速度满负荷运转。随着疫情的持续,企业还支出100多万元购买164台口罩生产设备,并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产能,满足防疫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无锡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走访企业,帮助梳理各项税收优惠,当即表示企业的新购设备、研发费用等都可以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并介绍了延期缴纳税款、公益捐赠税前扣除等政策利好。

事实上,如今在无锡,不仅是全面开通了复工复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关注的信贷稳定、员工稳岗保障、重点受损行业帮扶等方面,无锡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广大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最近得知根据税务部门的最新政策,企业采购的口罩生产设备款都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另外,我们研发口罩自动点焊机的费用还可以加计75%扣除,这为我们的生产提供了有力地税收支持。”尽管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轻松,但宇寿公司财务总监朱静娟对企业的生产销售始终充满了信心。

截至2月21日,除个别企业因安全环保整治等原因处于停工外,无锡61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工率高于全省平均6.9个百分点。从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初步推断,目前全市工业生产产能释放大约恢复至正常水平的七成。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