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盐城大丰医生写信勉励儿子: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2020年03月03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主治医师陈素明写给两个儿子的家书,陈素明目前在湖北黄石阳新县人民医院支援。

在阳新县支援中的陈素明

写信人:陈素明 盐城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收信人:儿子

吾儿 冠文、宣屹:

见信如晤,见字如面。一转眼,爸爸到湖北黄石已10天了,趁中午休息,提笔给你们兄弟俩写封信。在这里还算顺利,工作上有当地医院同道的支持,生活上有当地政府的关爱。只是,爸爸不在你们身边,让咱爷仨都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挂念。

吾儿,身在黄石自然更直观地体会到疫情防控的严峻。然而,全国30000多和爸爸一样的医务人员却都义无反顾的逆行到湖北支援,真正恪守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箴言。

目前,爸爸的工作职责是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负责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确诊隔离病房、ICU确诊隔离病房、医疗废物处置、确诊隔离病房工作人员生活区及驻地酒店的感染控制工作。比如:公共区域及隔离病房、ICU的消毒、隔离措施,无菌操作,手卫生,防护服穿脱的培训及督查,医疗废物处置。驻地酒店外衣裤、鞋子的脱放,客房内桌面、把手的擦拭,开窗通风等等方面。每个环节、流程,面面俱到,细致精准,不得闪失,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不要半天,内衣就都湿透。虽工作内容琐碎,甚至会得罪人,但经过同事的努力,实现了医务人员、服务人员零感染。另外,还有好消息告诉你们,在爸爸同事的努力下,这里的一些轻型、普通型患者逐步康复出院,多例危重型、重型病例也逐步从ICU转到普通病房,这增强了我们救治的信心,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斗志。

大宝,你天资聪慧,思维敏捷,但不够静心、细致。你要学习妈妈的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学习奶奶的勤劳善良、任劳任怨;学习爷爷的大气豁达,宽容待人;学习弟弟的温和低调、善解人意。近期,你班主任江老师,还亲自把你接到家中,辅导你学习、为你做饭,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你。请你一定要心存感激,铭记师恩,并化为行动,立志成为一名对国家、人民、社会有用之人。

吾儿小宝,你长得特别像爸爸,就是我的复印件。每当,你调皮、淘气的时候,看到那张一样的脸,我火气就消了大半。每次抽空视频,你总是可爱地问,“爸爸,你在干什么啊?爸爸,吃饭了没有?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你辛苦了!”“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每每如此,我总是很享受你天使般的笑容和话语,总会触及我心里最柔软的角落。

孩子们,人生本来就是一种修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疫情严峻,身为医师的爸爸自然责无旁贷、理所当然、毫不犹豫地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一线,这是一种职责、使命、担当。

儿子们,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爸爸定平安凯旋,和你们一起奔向美好的春天。

想你们的父亲素明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

2020年2月21日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