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构建“1+5+1”港口口岸疫情防控体系

2020年04月24日18: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为全力做好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江苏海事局作为港口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相关单位,针对江苏港口口岸众多、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频繁等特点,全力构建“1+5+1”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对江苏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精准部署。

据了解,“1+5+1”防控体系具体为:“1”是指印发一个通知,即《关于进一步做好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国家有关涉外疫情防控部署,压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和防控措施,全面部署江苏省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5”是编制五个操作性文件,科学指导相关单位和人员落实防控责任;另一个“1”是指印发一个内部工作指南,实施登轮检查专班管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和海事现场监管工作。

目前,江苏海事局辖区14个港口口岸,520个对外开放泊位,已全部复工复产停靠国际航行船舶,另有9家船舶修造企业正在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修理业务。每天入境国际航行船舶约50艘,船员约1000人;在港作业约110艘,船员约2000人;在船厂修理约50艘,船员约1000人;每天执行引航任务的引航员约100人次,其他登轮作业人员约400人次。

据统计,自3月1日以来,江苏海事局共保障74艘次国际航行船舶982名中国籍船员顺利换班,占全国国际航行船员换班人数的1/5多,共保障271名专班引航员安全引航,切实阻断累计2173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引航环节可能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

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葛同林表示,通过“1+5+1”疫情防控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压实了“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实现了江苏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全覆盖和闭环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并针对不同群体细化了疫情防控操作措施,为各地联防联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港航企业、作业单位等各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全面、科学、精准的指导;进一步落实了交通运输部抓紧抓实抓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要求,全力维护港口和航运生产正常秩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唐志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