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批60家餐企开放中小型宴会 宴席生意迎复苏

2020年04月25日18:27  来源:江南晚报
 
原标题:04/25

  4月24日,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公布了无锡地区首批开放中小型宴会接待的60家餐饮企业名单,并表示后续将分期分批次向社会公布恢复中小宴会接待条件的餐饮企业。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举措或促成无锡市场宴席的进一步复苏。

  根据协会发出的恢复中小型宴会接待指引,恢复中小型宴会接待的餐饮企业必须明确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且不违反行政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还需防控组织制度健全、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在具体操作上,餐饮企业要对就餐过程的多个细节严格把控。如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凭绿色“锡康码”或“苏康码”,经测温符合要求,并登记好姓名和联系方式后方可进入餐厅。企业应为顾客提供免洗手消毒液或含75%酒精的消毒湿巾,并按照防疫要求保持宴会厅餐桌间距。宴会接待的大堂、餐厅不同时接待其他顾客。同时,就餐中提供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提醒顾客控制用餐时间,每餐后对接待场所和设施设备消毒后再次投入使用。企业还需确保餐厅通风,每半日至少通风半小时以上。

  堂食放开以来,无锡餐饮企业以散客生意为主。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也有企业的营业额恢复到正常经营的60%-80%,但宴席生意的缺席,总让餐饮企业的发展“差一口气”。此次中小型宴会的开放,激活了不少餐企的发展“引擎”。“感觉酒店的‘春天’又回来了。”无锡水上明月酒店相关负责人储女士表示,她所属的酒店因为餐厅环境优越,一向以婚宴、寿宴、宝宝宴等宴席生意作为主打。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有的宴席订单或取消或延期,虽然酒店散客生意已恢复到往常的八成,但宴会订单不能执行,酒店里的三个餐厅就无法完全“复工”。现在,协会明确中小型宴会开放举办,延期的、取消重订的和新订的婚宴等宴席都有举办需求,预计宴席生意将迎来进一步复苏。该店的销售数据很支持此预判。5月1日-3日,酒店里就有十几档婚宴摆桌,平均每档20多桌客人,餐厅可以空落落按要求摆放。事实上,该酒店的宴会订单已经顺利排期到11月份。

  “对于今年的宴会市场来说,2-3月是停滞期,4月是观望期,5月以后就是执行期。本月还有订了又取消的案例,但那些预定5月婚宴的人已经确定不改了。”业内人士陈先生说,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消费者的市场信心正在逐渐恢复,婚宴这样的刚需日益增多。以婚宴为主流的宴会市场,将带动餐饮企业加快市场复苏。而在防疫时期,宴会的举办桌数也有了变化。据了解,无锡餐饮企业普遍认为,中小型宴会指的是30桌以内的宴会,这个标准也正契合当下市场的容量现状。无锡人的寿宴和宝宝宴,桌数多在5-10桌,席开20桌以上的不多,但婚宴则是动辄三四十桌。但今年的婚宴桌数普遍减少了,不少外地亲友因减少流动不能到席,事主自身也从防疫安全考虑自动减桌,因此当前的婚宴大多是20多桌的排场。(金恬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