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硅巷建设启动 鼓楼再添创新载体

2020年05月13日15: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13日电 (马晓波)13日上午,由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万谷集团三方合作共建的硅巷举行启动仪式,该硅巷面积70000平方米,聚焦建筑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协同设计与建筑产业现代化,以现有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为载体,通过硅巷化改造,打造大设计现代化产业园区。

南京工业大学是鼓楼区已开展硅巷建设整体对接的重点高校院所之一,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科教创新资源优势。“学校一直倡导并促成校地共建驻宁高校,主动走近南京的创新需求,今天我们主动迈了一大步。”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表示,园区将进一步推进学校所能和社会所需的无缝对接。发挥学校科技创新的技术优势和机制优势,将建设类重点实验室、学科平台、设计院及相关咨询机构扎根在园区,鼓励相关学科教职员工在园区创新创业,“将论文写在社会发展的蓝图中”。

南京工业大学硅巷建成后,南片教学区将打造成集创业孵化办公区、加速企业办公区、产业服务赋能集中区、数字联合办公、路演科技广场、生物识别会议厅、设计展演体验中心为一体的全域办公集聚区;北片生活区将打造集人才公寓、智慧餐饮、服务配套、生活体验为一体的生活配套集聚区,为科创精英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工作环境。

南京工业大学硅巷将利用特色公共技术线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设计领域专业设备、专业测试等技术服务。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与境内外知名院校、专业研发机构形成产业合作,组建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打造区域城市硅巷示范点和设计创新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南京市委市政府在2018年12月17日出台的《南京市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首次提出城市“硅巷”计划,计划大力推动鼓楼、徐庄、白下等高新园区改造老厂房、盘活老校区等,激发主城区大学科教资源活力,打造集约紧凑、功能互补、结构完善、校地融合、产城一体、创新创业活跃度高的“硅巷”。2019年1月2日举行的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市委一号文中提出打造城市“硅巷”,发展“硅巷”经济,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载体活力。

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要想“螺狮壳里做道场”,需把建好城市“硅巷”作为创新名城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区坚持校地融合、产城一体,按照“一圈双轴多点”总体空间布局规划(“一圈”:环南大知识经济圈;“双轴”:虎踞路“文创产业轴”、模范马路“研发产业轴”; “多点”:科创载体核心点),高标准建设城市硅巷,以硅巷建设赋能存量空间,充分释放和打造全域创新载体。截至目前,已建成万谷硅巷、金川硅巷、财大科技园硅巷等城市硅巷20.4万平方米,中科紫台创新基地、红五月双创基地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