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乡村也有了垃圾分类体验馆

2020年05月21日22: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区石湫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体验中心”一角。溧水城管供图

一游客在溧水区石湫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体验中心”体验“垃圾分类游戏”。溧水城管供图

溧水区石湫街道的村民们在宣传点前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溧水城管供图

“村头沟渠的垃圾没有了,田间地头的废弃塑料袋不见了,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了分类垃圾桶,整洁的街道院落和谐统一,跟以前比起来,我们现在住的环境不比城里差多少。”说到垃圾分类给石湫街道各村庄的变化,石湫街道保洁所农村保洁负责人韩捷说。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做?南京市溧水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早在2019年,溧水全区898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区农村地区还指定专人,积极做好垃圾分类设施的消杀和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工作。

转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石湫街道,为使村民们的思想意识由原来的“要我分类”转变为“我要分类”,街道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利用宣传册、标语、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党支部书记包村、村支两委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模式,通过“门前三包”和村规民约、乡(镇)街道和村干部专职负责和考核评比等制度,定期开展农户卫生、保洁员评比等工作;还探索建立农户分类减量挣积分换奖品的评比制度,发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自主管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制订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考核细则。

为让村民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石湫街道还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体验中心”。在培训体验中心,街道定期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将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编制成通俗易懂的教材,从“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等几方面为村民普及分类知识,并用PPT直观地告诉村民垃圾污染对环境和健康造成的危害。同时,老师们还从村民日常家庭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讲起,向村民讲解如何区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详细介绍它们的降解时间和危害性。

在培训体验中心的分类知识展馆,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政策、分类后的成效、垃圾如何分类等5个大版块16个分项的垃圾分类知识,通过空间和展览逻辑划分为以认知为主的科普教育区块和以唤醒行动为主的互动参与区块。这两个区块由地面上一个个应景的问题串联起来,观众按动线思索并穿梭其间。同时,观众还可以循着地面代表不同垃圾分类的四种颜色线寻找各类垃圾合理处理的方式。

走出知识展馆后,就进入了游戏区和垃圾分类体验区。体验馆设有多台电脑和模拟垃圾分类处,将枯燥的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游戏和比赛中,增强趣味性,促进知识的掌握。

溧水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庞照俊说,垃圾分类是破解垃圾围城(村)难题、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必要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推行垃圾分类,不可重城市、轻农村。只有农村行动起来,与城市保持呼应,保持相同的节奏,才能实现城乡垃圾分类的均衡发展,才能助力村民提升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5月21日,针对农村垃圾分类的问题,溧水区城管局还在石湫街道农村垃圾分类体验馆开展了“绿水青山 溧水垃圾分类大家谈--走进石湫街道”活动,该区城管局、街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保洁员、农户、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们就涉农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如何开展进行了分享讨论,对生活垃圾投放方式转变过程中所存在和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探讨。(石磊 程嘉)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