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基层扶贫路上再现“八一军旗红”

2020年06月11日14:19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江苏金湖:基层扶贫路上再现“八一军旗红”

  顾叶发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始终把建档立卡户的贫困冷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把脱贫攻坚作为日常工作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部分。当时,金湖银涂镇涂沟村有32户贫困户,怎样让他们摆脱贫困局面?顾叶发进行了一番深思。

  顾叶发沉下心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为此,他开展走访调研,积极遍访贫困户,“有什么病、开什么方”,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措施。本村陆元付是一位尿毒症患者,每周必须透析三次,家庭因病致贫;蒋桂林肢体二级残疾,妻子智障,家庭成员双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冯中州老年丧子,因悲伤过度失去了生活信心,至今一人独居……

  在经过认真走访了解后,顾叶发不仅对全村32户贫困户情况了然在心,也有了具体帮扶措施:陆元付患尿毒症,通过县、镇、村三方共同努力,帮助他解决了大病托底救助;蒋桂林夫妇残疾,落实帮扶项目是帮助他们购置理发器具,还提供理发场所,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冯中州,村里申请资金帮他改造房屋,里里外外修缮一新,通过谈心等举措,重拾冯中州对生活的信心,积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王庆林家庭生活困难,经济拮据,孙子王欢打算辍学在家,顾叶发得知情况后,立即登门做好劝解工作,并表示王欢学费由自己承担。

  三年来,顾叶发个人先后出资两万元,资助王欢上学。如今王欢已经毕业,成为一名健身教练,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贫困户彭大洋老年丧子,老伴长年患病吃药,对家庭失去希望的儿媳妇无奈离家出走更是雪上加霜,导致孙子小彭无法上学读书。

  顾叶发急在心里,针对这样的家庭情况,他主动带上关工委的老同志,联系爱心人士、世杰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卫东,一起来到这个贫困家庭,现场了解情况。平卫东当即表示,小彭上学由他个人出资帮扶,直到孩子大学毕业。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扶贫事例举不胜举。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全村32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收官之战”不是匆匆忙忙结束战斗,稳定脱贫还要“快马加鞭未下鞍”。顾叶发还以种植、养殖产业为主导,重点壮大小龙虾养殖,提高全村收益。产业在发展,脱贫在攻坚,涂沟村在改变,顾叶发用心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扶贫情怀,在基层扶贫之路上再现“八一军旗红”。(顾仕权 陈义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