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千年商圈通济街升级改造 复活商业活力

2020年06月12日21: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项目改造效果图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6月12日电 近日,南京市溧水区通济街商圈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通济街商圈拥有一千余年历史,素有该区“最大核心商圈”之称,此次改造升级也标志着溧水重量级商圈地标将迎来“第二春”。

溧水有1400年多建县史。“通济”二字出自唐代著名白居易为其叔父—曾任溧水县令的白季康所作的墓志铭。后人为了纪念白季康,便将县衙前的大街称为“通济街”,还专门建有城隍庙,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和十月初一都会举办庙会。通济街、城隍庙曾在当地和周边盛极一时,街区人流物流代代不息。进入现代以来,通济街成为许多人记忆中溧水新城的标志地带。“通济街是溧水最热闹、人最多的地方。”从出生起至今已在通济街生活了79年的王官保老人说。

此次改造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把溧水街区历史文化与记忆融入到新街区中,使商圈更有温情和内涵。“坚持‘修旧如旧、合理翻新’的理念,通过屋面、马头墙、栏杆、花格窗、披檐等明清传统建筑语言,重新整合建筑立面,并在小东门桥处设置城楼,整体呈现仿古明清的建筑风格,展现陈旧感、年代感。”项目负责人陈涛说。

近年来,溧水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崛起,相比之下,通济街已跟不上新消费新场景时代潮流。为此,溧水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围绕文化遗存以“一带、一园、二街、六广场”的空间格局进行设计打造,一期工程包括通济街主街、南河沿仿古建筑改造,将利用商业街区的资源和空间作为载体,以新业态、新地标、新定义助力通济老街华丽转身。建成后,步行街主街道将呈现新中式风格,滨水水街则展现传统古典风格,通济街界面层次将更加丰富。

为了使通济街更有品质和乡愁感,溧水按照“要选就选最强、要干就干最好”的要求,优选设计和施工单位,围绕“让建筑有温度、文化有深度、城市有情怀”进行全面升级,复活街区商业活力、重塑城市文化形象,打造有深度的文化地标和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名片。(杨长喜、李立、朱殿平)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