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大闸蟹,十足好蟹”“足斤足两,足够肥”

江苏兴化发布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

2020年06月24日1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兴化大闸蟹新“形象”

人民网南京6月24日电 (记者朱殿平)“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市”坐不住了!

江苏省兴化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国内市场上每卖掉8只大闸蟹,就有一只产自兴化。但另一个现实是,除了创成“红膏蟹”等少数企业品牌外,兴化大闸蟹整体品牌不够响,附加值也不够高。

“是时候叫响自己的大闸蟹品牌了!”6月23日,兴化举行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市委书记叶冬华向全市十几万蟹农发出动员令,“兴化有一流的大闸蟹,就要做一流的品牌,更要定自己的标准,以此让兴化大闸蟹名扬四海、横行天下。”

兴化地处北纬33°、东经120°左右,是螃蟹洄游到浅海地区繁殖距离最适中的地方之一;兴化有20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壤土兼有黏土和砂土的优点,酸碱度最适合螃蟹生长。兴化河蟹养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兴化大闸蟹年产量6.5万吨。“这个‘第一市’,是土生土长、实至名归的,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叶冬华说,兴化是最适合螃蟹生长的一方水土。

叶冬华也毫不讳言,与阳澄湖、洪泽湖等大闸蟹相比,兴化大闸蟹还有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更有些“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不甘。为让兴化大闸蟹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脱颖而出,兴化在充分吸收本地特定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因素和大闸蟹产业元素的基础上,组织精心设计了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

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最上端是一只绿色的卡通螃蟹,螃蟹身躯由兴化垛田地貌图案组成,下端是一望无垠的兴化千垛菜花景区,中间是板桥体的“兴化大闸蟹”五个字,整体给人文化、鲜活、灵动、自然的感觉。随后揭晓的广告语“兴化大闸蟹,十足好蟹”“足斤足两,足够肥”,既包含了兴化人对兴化大闸蟹品质的自信,又有当地就品质对顾客的承诺。

发布会上,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局、大闸蟹行业协会负责人,就兴化大闸蟹养殖标准、质量标准、行业规范、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办法等作出权威发布。当地10家单位现场被颁发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证书。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评价,兴化市委、市政府举行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着力打造地方新名片,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又一明智之举。希望兴化将地方特色资源产品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历史文化元素有机融合,以特色文化塑造区域公用品牌的独特性,推进“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并持久发展,努力实现“创建一个特色产业优势区、打造一个强势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农民群众”的发展新格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