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常州醫生戰“疫”日記:婆婆,我也穿了紙尿褲

2020年02月14日22: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時間:2月12日

地點: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常州市中醫醫院主管護師ICU 王潔茹

一位59歲的阿姨,今天也是她住院的第8天。言語交談中有些氣餒,我安慰她:“阿姨,要堅持,您一定會好起來的,春暖花開的時候就可以回家陪小孫子,跟老伴出去散散步,逛逛公園,你們還要一起相伴到老呢!”阿姨說:“謝謝你丫頭,你們江蘇的姑娘說話都好溫柔!看你們個子小小的,講的話我很愛聽呢!”

我開心地笑了,做好心理護理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一位年老體弱的老婆婆,心電監護,面罩吸氧,微量泵靜脈注射,床邊放滿了醫用儀器。她的體力已經明顯不足,連上洗手間也變成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向她建議:“婆婆,我給你穿個紙尿褲吧!那樣你可以多躺會!”婆婆只是無力地搖搖頭。

我完全理解,其實今天還有朋友問我:“你們上班穿著紙尿褲的啊?習不習慣?你用過沒?”老實說,我穿著但沒用過,病房好歹是個公共場合:“臣妾做不到哇!”所以一般上班前那一頓我不敢喝水吃稀的,還有隊友提前一夜不喝水。疫情當前,防護服實在可貴,我們不舍得因為如廁問題而浪費防護物資。

我繼續寬慰她:“婆婆,沒事的,我也穿著呢!省點力氣,好得快!”婆婆同意了,我讓婆婆微微抬起臀部,輕柔地幫她穿上了紙尿褲。

下班,脫下層層厚重的防護服,走進溫柔的夜色中,空氣中還彌漫著細微的消毒水味道。今晚的月亮似乎更亮了些,映襯著周圍高樓的萬家燈火,千裡之外的常州,應該也是同一片月色。正所謂: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

大家再堅持一下,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爭!此行值得,武漢可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