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笑: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淮安市淮安區文旅產業

2020年03月16日09:41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文旅產業

3月11日,區委書記張笑帶領區文旅開發中心、文廣旅游局、城資中心、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專題調研文旅產業。他強調,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來推進文旅產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震生,副區長李曉旭參加活動。

張笑一行先后來到漕運博物館、淮安府署、裡運河慢行系統、河下古鎮老街、沈坤狀元府、吳承恩故居等處調研,詳細了解各景區的總體布局、規劃思路、產業業態和運營管理等情況。

在隨后的座談會上,張笑說,文旅產業是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階段性勝利后,他選擇的第一個調研課題。它不僅是作為歷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態水城、宜居新城的淮安區打造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的重要板塊,更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張笑強調,要以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對待古城的發掘與保護。淮安區在歷史上的地位之高、古跡之多、名人之眾、影響之大是不可替代、不可復制的,作為“一區兩帶”的核心交匯點,作為大運河文化帶的節點性城市,必須要將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要在尊重歷史事實、尊重原貌、保護原址、修繕遺存的基礎上,本著科學嚴謹審慎的態度保護開發古城,打造經得起歷史考驗的經典作品,留給后人。

張笑強調,要整體規劃,連片發掘與保護。要以系統思維來通盤考慮,在規劃上確立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逐步將老城區的人口適度外遷,功能適度外移,騰出空間,配套與景區相適應的設施,重現“三連城”的古城盛景。要堅持大家規劃、名家設計、政府主導、市場推動,高起點謀劃、多功能配套,讓淮安區旅游真正成為“旅游需要、文化需要、精神需要、休閑需要、生活需要”,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張笑強調,要精心提煉,形成特色。要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融入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農民住房條件改善,特色小鎮打造等工作,大力發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進一步整合文旅資源,挖掘文化底蘊,立足優勢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要圍繞“健身、養身、修身”、“養顏、養眼、養心”的休閑旅游模式,全力培育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不斷增強競爭力。

張笑強調,要完善機制,扎實推進。要建立健全促進文旅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理順關系,明確主體,明確責任,打造一支懂業務,善經營,會管理的文旅產業專業隊伍。相關部門要統一思想,形成共識,投入精力,抓緊謀劃,群策群力做好淮安區文旅產業這篇有著鮮明特色的大文章。(潘健 嚴曼曼)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