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新區玄武園在徐庄揭牌 改革方案出爐

2020年03月25日17: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副市長蔣躍建為“南京高新區玄武園”揭牌。

人民網南京3月25日電 (馬曉波)3月25日,南京市玄武區召開徐庄高新區(南京高新區玄武園)改革推進大會,南京市副市長蔣躍建為“南京高新區玄武園”揭牌,區委副書記林武平通報了徐庄高新區改革總體方案,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長張惠民宣布了徐庄高新區班子任命,區政府副區長、徐庄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吳開芬作了表態發言。

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在會上中指出,徐庄高新區改革推進大會的召開,既是為了貫徹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深度融入全市改革大局﹔更是為了加快園區二次創業步伐,實現徐庄發展爭先進位。改革要突出“三個堅持”:一是堅持一個目標——爭先進位。以改革強實力、優環境,確保科技創新核心指標增速高於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區,推動徐庄高新區在省級高新區以及南京15個高新區中走在前列、爭當示范。二是堅持一個導向——彰顯特色。結合高新區實際,差異化競爭、錯位化發展,強化產業特色、企業特色、平台特色、機制特色,構建符合玄武區情、徐庄實際的發展模式和運行體制。三是堅持一個方法——系統推進。將高新區改革與國資改革聯動、與“一區五園”創新經濟帶發展融合,以做強高新集團助推高新區發展,以高新區發展支撐高新集團壯大,同時,推動“一區五園”全面復制改革經驗、共享改革成果。

閔一峰強調,在新一輪改革中,徐庄高新區成為南京高新區的玄武園,開啟了發展的嶄新篇章。一要凝心聚力、展望未來,堅定推進高新區改革的信心決心。按照方案要求,認清改革方向,重點理解“理順、賦能、放權和激活”四個關鍵詞,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把整個高新區建設成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的亮點。二要把准方向、精准施策,明確推進高新區改革的工作重點。以高質量改革推動徐庄高質量發展,突出“四特、四全面”:打造特殊的架構,推動高新區管理體制全面優化﹔實行特定的政策,推動高新區人員活力全面釋放﹔採取特有的機制,推動高新區整體服務全面升級﹔創造特別的業績,推動高新區發展水平全面提高。三要強化組織、穩步實施,凝聚推進高新區改革的工作合力。把全區上下的熱情調動起來、力量凝聚起來,融入大局,做到服務改革有為﹔細化措施,做到推動改革有力﹔嚴守底線,做到實施改革有序。

今年年初以來,玄武區委、區政府按照“市委一號文”以及《南京高新區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要求,在深入摸底、充分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徐庄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方案》。此次改革的主要目標是按照市場化、專業化的要求,推進高新區去行政化改革,進一步強化經濟職能,推動高新區成為玄武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形成適應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要求的高新區管理體制機制,整體發展水平位居全省高新區第一方陣,領先全國同類型園區。

“通過這次改革,理順了管委會和國資公司之間的關系,充分調動了人員積極性。”徐庄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放表示,此次改革的重點內容主要有四點。一是聚焦主業,賦能園區。賦予高新區全部的經濟管理權限,加強市、區經濟管理權力下放﹔賦予高新區管委會委托監管玄武高新集團職能,支持高新集團做大做強。二是政企分開,委企聯動。堅持“小管委會、大平台”的改革方向,管委會負責統籌抓總,下設6個部門,總員額不超過30人,確保最大限度減員增效﹔高新集團下設六個中心,全面承接高新區各項重點指標、項目建設和經濟發展工作。三是打破身份,釋放活力。打破行政、事業、企業等身份界限,實行全員聘用制,被聘用的公務員與事業編人員,保留身份與職級,工資檔案進行封存﹔打破“資歷”框架,大幅降低競崗門檻,激勵全區的年輕干部、業務骨干在高新區平台展現才華﹔堅持能進能出、能上能下,對於能力優秀、實績突出的,優先提拔使用。四是強化考核,注重實績。建立以實績為導向的差異化薪酬激勵機制,充分調動高新區每個人的積極性、創造性,構建標准更高、考核更嚴的指標體系,高新區承擔的高質量發展主要指標增幅高於全區平均水平,科技創新及人才類指標要承擔全區主要任務。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